保护生物多样性,高邮为东方白鹳安装人工鸟巢

2021年10月17日 12:05:36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每年约有200只东方白鹳在扬州高邮市的供电高压铁塔上过冬,为了保护供电安全,同时让这些 “国保”有一个安全舒适的家,连日来,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正忙着在高压铁塔上安装人工鸟巢。

视频为国网扬州供电公司高邮分公司为东方白鹳安装人工鸟巢

  这是记者10月14日在高邮市界首镇应龙村采访时看到的情形:施工人员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精细作业,一只人工鸟巢已顺利搭建完成。记者发现,工人在高空作业期间,一只东方白鹳在附近空域长时间徘徊。   

  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杨金喜告诉记者,此次安装的鸟巢直径1.8米,深度1米左右,他们先把不锈铁鸟巢的基础安装上去,在下面垫上树枝,树枝上再铺上一层稻草,这正是鸟类喜欢居住的环境。       

  据了解,高邮作为全国第二个东方白鹳保护地,近年来,每年都有超过15对东方白鹳在高压铁塔上筑巢产卵孵化,每一个巢内年均孵化出3-5只东方白鹳雏鸟,目前,种群数量已超过 200 只。

  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副主任朱晓波告诉记者,以往东方白鹳在高压铁塔上搭建的鸟巢,其位置往往影响供电安全。而且,它们自己搭建的鸟巢,常常因为不太稳固而被大风吹落,导致东方白鹳幼鸟受伤。

  “通过搭建人工鸟巢的方式,既能保障供电安全,也能保障鸟巢安全。”朱晓波介绍,人工鸟巢的安装不是随意的,而是根据调查来决定安装位置的。从目前他们统计的东方白鹳自然鸟巢来看,主要分布在 110 千伏澄临 728 线。

  今年9月底,国网高邮市供电公司联合地方野生动物保护站尝试在铁塔上安装人工鸟巢,目前已安装3个,计划年底前安装10个,为营造“线鸟”和谐相处、保护生物多样性探索新举措。 

  近年来,随着高邮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东方白鹳在高邮境内的活动明显增多。高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也通过采取各种措施,真心实意地爱护东方白鹳,为地方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持续发力。另据了解,经过高邮市自然资源局野保站和高邮供电公司连续多年的摸底调查,他们为每一处东方白鹳繁殖地都进行了定位保护。扬州高邮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野保站站长介绍,目前他们更新了“鹳驿站”标示牌,每一个“鹳驿站”都标明了经纬度、筑巢时间、电压等级、线路名称、救护责任人等信息。

  “经过多年的保护,东方白鹳在扬州的种群数量大幅增加,其地盘也越来越多。”朱春华说,从目前来看,除了高邮,宝应、兴化、江都等地的高压铁塔上也有东方白鹳筑巢繁殖,“这从一个侧面说明,这些鸟儿会觉得扬州是一个适宜栖息繁殖的好地方。”

  (来源:江苏广电扬州中心站/王泽坤 通讯员/曾菲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