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借势“两湖”创新区 谋篇“最美湖湾城”

2021年10月17日 09:05:15 | 来源:常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聚焦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明确了“532”发展战略。作为“两湖”创新区主阵地的武进区,如何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干在先、走在前?市委常委、武进区委书记、科教城党工委书记乔俊杰表示,武进将借势“两湖”创新区,建设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的“长三角最美湖湾城”,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创新经济发展高地,在更大格局中谋划高质量发展。

  常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把“两湖”创新区建设上升到“承载常州的未来和希望”的高度。乔俊杰表示,武进将紧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依托常州科创走廊、江苏十字轴廊交汇的核心区位优势,结合滆湖生态修复、片区综合开发、交通枢纽建设、高品质功能布局、沿湖风光带打造,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质量建设。同时,聚焦国际高教合作、科技创新、智慧低碳等核心功能,重点打造滆湖科学城、国际科创中心两大创新引擎,培育龙城实验室为主体的10个高端科技创新产业平台、若干个未来工坊孵化器,加快长三角青年创新创业港建设。

  环滆湖片区是武进落实“两湖”创新区战略最重要的发展空间,将谋划启动以产业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产城融合规划,围绕“五型”经济发展,精准招引、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内外头部企业和功能型总部,进一步强化优势产业市区上下联动、区域错位协同,加速产业升级与产业链条延伸。同时,科学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三大空间,通过一条最美湖岸天际线、一大缤纷活力中心、四大公服设施集聚中心、十大超一流的文化公共建设项目+会客厅地标等,打造活力湖湾城市新标杆。

  在“五大中轴”建设中,武进尤其要在交通中轴、产业中轴、创新中轴上挑起重担。一方面大力发展好枢纽经济,另一方面立足武进制造根基扎实、民营经济发达、配套能力强劲等优势,加快构建链式集聚、协作共赢的产业生态,加快打造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同时,深化与“创新之核”科教城融合发展,联合打造东部“科创走廊”,高起点建设常州“芯创天地”“新工科”教育等创新载体;西太湖持续精耕高端医疗健康和新材料、新智造、新经济特色产业,推动文化旅游、高端康养产业发展壮大;中以常州创新园以争当“中以创新合作领航者”为目标,建设“一院一村两平台”,打造“创业热度最高、创新浓度最高、人才密度最高”的国际化科创园区;中欧(常州)绿色创新园建设特色鲜明、规模适中、效益显著的“绿色创新示范园、低碳发展引领区”。

  武进还将持续加快推进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龙城金谷(南区)等创新载体,完成常州医学院、江苏理工学院等优质功能布局,推进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让武进成为青年才俊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的“首选地”,创新元素充分涌流、加速蝶变的“聚宝盆”。

  此外,乔俊杰表示,武进还将以主动对标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争先姿态,探索就业致富、创业致富、社保帮富以及公共服务增富、文化引富等促进共同富裕的武进路径,解决群众所盼、打造民心所向、展现实效所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