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重大项目赋能宝应县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6日 17:14:5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走进位于扬州市宝应县安宜镇工业集中区的中高档啤酒麦芽项目建设现场,机器声隆隆作响,机械设备有序作业,工程车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项目负责人周欲晓告诉记者,当前,他们正抓紧有利天气,加快施工进度,每天有200多名工人进场施工。预计到年底,部分单体厂房将封顶。

  据了解,中高档啤酒麦芽项目由粤海永顺泰(宝应)麦芽有限公司投资,是2021年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省级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110亩。一期工程为新建一条年产13万吨制麦生产线,预计到明年12月竣工。项目达成后,可形成年开票销售5.5亿元、税收2500万元。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农业是乡村产业的基础。近年来,宝应县树牢“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理念,坚持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作为振兴乡村的重中之重,持续发起农业招商和项目建设的猛烈攻势,促成一大批农业好项目、大项目签约落户,加快建成达产。今年,宝应县列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46.625亿元,年度计划总投资9.3亿元,项目数和年度投资比去年增幅显著。其中,产业融合类8个、稳产保供类5个、绿色发展类1个、要害工程类1个。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8月底,15个项目已完成投资7.16亿元。其中,淮润特种水产养殖、包天下速冻食品、福岁乐设施渔业、绿色美依莲藕制品加工、浩淼光伏基地养殖项目、夏集特色田园乡村项目和宝应县高标准农田项目等7个项目已竣工。中众合农产品物流园冷链仓储、智美康民艾制品2个项目进展迅速,即将竣工。牧原生猪养殖项目土建工程结束,楼房猪舍养殖配套设施安装中。星瑞肠衣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锦川生猪项目猪舍及配套工程已完成,正在安装养殖设备。田田圈智慧农业项目已通过拍卖购买原明亿汽车土地厂房,正在等待场地清理。中粮面业项目小麦加工车间提升改造工程实施中,新建工程正在办理建设用地手续。

  一个又一个大项目、好项目落户,离不开宝应县对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视。方向明确,方能行稳致远;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近年来,宝应县通过对全县各镇区调查摸底,建立镇区个性化农业招商需求和项目载体资源库。同时,结合宝应县现代农业最新发展成果,编制全新的《宝应现代农业投资指南》,提高招商效率。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离不开一支专业的项目招引和服务团队。为此,宝应县专门建立列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领导挂钩联系和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农业招商队伍,各镇区组建一支能谋(项目信息)、能说(宣传)、能盯(联络客商)、能吃苦(项目服务)的农业招商引资队伍。同时,鼓励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社会能人贤士加入招商队伍。

  为了突出招商实效,宝应县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农业招商计划。围绕粮油加工、特种水产、水生蔬菜等宝应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制定2021年度招商拜访计划,梳排珠三角、长三角及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拟拜访重点企业12个。宝应县还主动策划活动,开展专题招商。7月15日,宝应县在上海松江区举办2021宝应(上海)有机食品及大健康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海京元食品、麦西恩食品、上海大由大食品等30多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

  项目的引入与落地,都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近年来,宝应县不断优化帮办服务,提升投资环境。一方面做好项目服务。按照在手信息、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在建项目四大类型对年度项目分类管理,建立完善全县农业农村项目库,一个项目一套电子台账,做到项目信息全方位记录,并实行月度跟踪、季度督查。另一方面强化政策扶持。

  整合省、市、县各级支持农业建设的各类扶持政策、资金,对实施市级及以上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主体,有技改投入的,优先给予财政扶持,调动企业扩建、新建项目积极性。2020年-2021年,为包天下食品、金绿维食品、绿色美依莲食品列省市重大项目实施单位争取省市级财政扶持资金220万元。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吴爱平表示,在项目推进中,县农业农村局将进一步强化各类要素保障,精心精细帮办服务,落实优惠政策扶持,夯实基础设施支撑,全力提高项目转化率。通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的建设,切实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更强动力和活力。

  (来源:宝应县融媒体中心/郝达玲 通讯员/朱超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