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风蓝色预警+霜冻!刚刚,徐州市安委办发布紧急通知!

2021年10月16日 15:30:36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徐州市安委办发布关于做好寒潮大风降温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今早,徐州市气象台发布寒潮警报,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目前北方有一股强冷空气正在东移南下,今天开始自北向南影响我市,48小时内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将下降10~12℃,可达到寒潮。17-18日早晨最低气温3~4℃,有霜或霜冻。16日上午,江苏省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我市将有7-8级阵风。

  为做好寒潮大风降温安全防范工作

  市安委办通知

  ▼

  一、强化政治担当,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幅度大,伴有明显大风,将会对农业生产、能源供应、室外作业、人体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各地、各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寒潮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层层压实责任,结合季节特点和各行业领域实际,多渠道加强大风、降温等天气监测预警,迅速安排部署好相关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寒潮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重点行业领域,超前开展风险分析辨识,制定并落实有效的管控措施,全面加强应急准备,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重点监管,确保安全防范到位

  为切实做好寒潮降温安全防范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的准备工作。

  •   气象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加密会商研判,特别是加强短临预警预报,及时会同市安委办、市减灾办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等各类媒介载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广大企业、社会公众做好安全防范。

  •   农业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应对技术指导,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群众做好防风、防低温和防冻工作,及时加固蔬菜大棚、禽舍,减少和避免灾害损失。

  •   资规部门要严防寒潮来临后森林火灾风险陡升,应当采取多种方式提高对杂草、枯枝败叶等易燃物的清理力度,建立人防和技防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强化森林防火巡查,全力以赴做好秋冬季节防火工作。

  •   住建部门重点抓好建筑工地防风、防高处坠落等措施落实,蓝色大风预警期间立即停用塔吊、升降机等机械设备,严禁从事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提前筹备部署城市老旧小区燃气管线的隐患排查治理。

  •   城管部门要指导督促相关企业、单位加固城市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

  •   文旅部门及时关注天气情况,在大风蓝色预警期间及时停止索道、高空游乐项目运行。

  •   教育部门要及时督促各地学校做好师生防寒保暖工作。

  •   交通运输、公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水上交通动态监管,严禁恶劣天气各类船舶违规作业;做好“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等重点交通工具以及车站、机场、桥梁等重点设施的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查处“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防止因寒潮大风影响出现交通事故;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及时消除隐患,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提前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各类安全事故。

  •   基层镇、街道要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及时做好帮扶工作。

  三、落实主体责任,防范生产隐患

  各类企业要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排查低温天气对生产工作带来的安全隐患。

  •   危险化学品企业要着重加强对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重点排查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安全风险,加强动火等特殊作业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安全防护措施执行到位。 

  •   工贸企业要强化冶金煤气、高温熔融金属、粉尘涉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

  •   煤矿和非煤地下矿山要切实加强井下通风、动火管理,落实防冰冻措施,强化用电安全管理,消除火灾、中毒等事故隐患。露天矿山要强化安全巡查,完善冰雪天气车辆防滑措施,加强运输安全管理,对因低温雨雪极端恶劣天气影响安全的,要坚决实行停工停产,严防雨雪、冰冻、霜冻等极端自然灾害造成次生事故。

  •   各级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单位要加强各类管网、线路、设施的检查,成立应急抢修队伍,加强全天候应急值班,切实做好供水、供电、供气和通讯等设施的安全巡查、维护,保证各类线路管网正常运行,确保广大城乡居民正常生产生活。

  四、强化值班值守,确保应急保障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确保信息联络畅通。严格执行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限规定,因恶劣天气造成生产安全事故及其他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并稳妥做好舆情应对等各项处置工作。进一步完善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切实增强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确保各环节工作到位,确保险情灾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响应,全力有效应对处置,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各地、各有关部门今后如遇到类似极端恶劣天气,请参照本文并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徐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10月16日

  小编提醒您做好防护,及时添加衣物。

  (来源:徐州发布 徐州气象 江苏气象 科普中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