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经开区:凝心聚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1年10月16日 09:46:06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庆假期刚过,市委常委、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子佳先后赴苏州、张家港和扬州,拜访企业,开展招商活动;一处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混凝土搅拌车、装载车、挖掘机往来穿梭,建筑工人紧张施工;以“为民办十件实事”为抓手,教育、文体、医疗、社会救助、社会治理等一系列民生举措持续推进……当前,随着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落地生根,全区各项工作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为奋力冲刺全国30强、全力打造国家级一流开发区释放活力、积蓄动能。

  紧盯项目招引建强产业体系

  前不久,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鹏鼎控股签订深度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明确深化双方在鹏鼎控股淮安第三园区项目建设、共建PCB产业链科技园项目商办配套等方面合作。

  鹏鼎控股2007年进入淮安以来,累计投资已超过100亿元人民币,2020年7月又签订协议,计划增加投资50亿元,新上高阶HDI及先进SLP类载板智能制造项目(鹏鼎控股淮安第三园区),并于同年12月份开工建设,旨在完善PCB产业功能配套,形成PCB产业集群。这一成功的招商案例,是淮安经开区瞄准产业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进行精准招商,始终与企业保持密切互动和交流、发现契机及时抓住机会进行合作,持续用心做好招商服务、增强企业在淮发展信心等一系列招商举措的成功实践。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提高项目攻坚质效,围绕重大战略落地、主导产业发展等谋划和引建项目,把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贯穿始终,做到招引更精准、建设更高效、转化更充分,这为我们的工作定下了基调、指明了方向。”淮安经开产投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殷艳说,淮安经开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发展理念,一方面,紧盯行业知名企业和上市公司等龙头企业,以及成长势头好、亩均产出高的优质项目,围绕区产业发展“定位招商”、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补位招商”、围绕产业上下游“配套招商”,精心谋划、加压奋进有重点地招引优质企业来区落户。另一方面,加强对在谈项目的研判和甄别,研究出台招商引资工作规范流程,有选择性地引进投资回报高、土地利用率高、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积极招引新的投资主体嫁接置换、盘活“低效企业”“僵尸项目”,缓解项目用地难问题,提升项目产出效益。此外,发挥好全区招商统筹作用,优化主导产业图谱、项目布点布局、设施配套,持续做好项目服务,不断建强产业发展体系,奋力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的更高台阶。

  强化优质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走进江苏和兴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新建汽车铝饰件及轻量化结构件生产项目建设现场,目前已经地基混凝土浇筑完毕,加快钢结构施工进度。

  “项目自今年7月进场以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总是替企业先想一步,提前考虑相关手续办理、现场施工困难等因素,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针对企业的诉求,部门一把手还亲自到现场解决会办,让我们在第一时间办理好相关手续、证件,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敏实集团淮安基地行政总监楚海鹏表示,在长期的合作中,淮安经开区上下101%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同时双方还建立了良好的联动机制,客户对淮安工厂的认可,也是促使敏实集团不断加大在淮投资的原因。“政府服务好,让我们企业也更有发展的信心。”

  针对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项目“第一抓手”、环境“第一支撑”,聚力招引、建设、培育优质项目,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服务软环境、载体硬环境。淮安经开区制定《全区高质量发展和重特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对列入推进计划的签约项目、开工项目、续建项目,围绕既定的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全力打好重大项目促落地、促开工、促进度三大攻坚战。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发展理念,践行“101%服务”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全力破解招商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竣工项目人员设备等难题,充分保障企业需求;由党工委、管委会实行挂钩包干联系,完善多方参与的协调推进机制、联合会办机制、督查约谈机制,确保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和投产。

  让民生幸福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粉刷一新的外墙,整洁干净的道路,有序停靠的车辆,别致小巧的口袋公园,新增设的充电桩……来到改造后的威海小区,不禁让人眼前一亮。“以前下水道常常堵塞,一下雨路面就积水,小区管理也很混乱。”当问起威海小区改造变化时,十几年的“老住户”蒋孝荣瞬间滔滔不绝起来,“每一项改造都提前公示,征求全体居民意见,现在小区整洁又漂亮,还有‘红色物业’管理,我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了很多!”

  建于2003年的威海小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不仅居住环境破旧,而且配套设施滞后,经过几次改造依然成效不明显。2021年,淮安经开区投资5590万元,联合相关部门对包括威海小区在内的6个老旧小区的雨污网管、户外广场、路灯、监控、道路、绿化、停车位等内容进行综合性改造,提升改造建筑面积约59.05万平方米,努力让5685户老旧小区住户过上新时代生活。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促进共同富裕,不断提高群众生活水平。淮安经开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解决发展关键事、基层困难事、群众关心事为抓手,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2021年淮安经开区共编排十大类3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其中市级任务22个、区级任务11个。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在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改善基层诊疗环境、关爱帮扶特殊群体、强化文化惠民、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等诸多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民生幸福成色更足、质量更高。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