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增选结果揭晓扬州人姚宏当选

2021年10月16日 09:26:50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姚宏。

  日前,2021年美国物理学会会士(APS Fellow)增选结果揭晓,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姚宏教授当选,表彰他在量子物态理论、新奇量子临界现象的理论及其在量子材料中的实现等做出十分重要的贡献。据悉,姚宏教授是江苏省宝应中学1997届校友。

  本年度美国物理学会凝聚态物理分会全球共有15位研究人员当选为会士,包括3位国内物理学家,姚宏教授是其中之一。

  美国物理学会成立于1899年,是世界上最具声望的物理学会之一。美国物理学会每年在学会的会员中增选会士,增选人数不超过其会员人数的千分之五,其会士称号被视为物理学界的较高荣誉。

  姚宏目前是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担任中国物理学会凝聚态计算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量子多体物态中强关联物理和拓扑效应的理论研究,在高温超导理论、超对称性、费米符号问题、新奇量子相变、马约拉纳费米子、量子计算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受邀在美国物理学会年会等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

  姚宏是宝应小官庄人,1997年从宝应中学考入南京大学强化班,进入物理系。“姚宏可以用一句‘品学兼优’来评价。”昨天,姚宏在宝应中学求学期间的一位熟悉的老师这样评价他。这位老师介绍说,虽然表现突出,但姚宏非常谦虚好学,即使是早已掌握了的知识,在高三课堂上依然听得很认真。在学习很紧张的情况下,他还经常辅导班上成绩一般的同学。母亲生病期间,他悉心照料,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

  “姚宏是一个非常感念师恩的人。”宝应中学副校长张广银告诉记者,2018年6月,他带学生到北大清华参加自主招生综合面试,当时时间很紧张,为了让孩子能靠近面试考场,姚宏教授专门夜里到北大博雅酒店帮助预订了房间。

  (来源:扬州日报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