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长津湖战役,88岁老兵追忆峥嵘岁月!

2021年10月15日 17:06:25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月14日是重阳节,记者跟随京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健康路街道的工作人员,来到88岁的抗美援朝老兵陈宜坤家中,为他送去了节日问候。近日,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的热映也让我们的这次探访具有了更深的含义,因为陈宜坤老人正是长津湖战役的亲历者,通过老人的描述,我们的记者聆听了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 

  1949年9月,刚刚高中毕业的陈宜坤,主动加入了解放军第九兵团,跟着大部队从北方通辽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在长津湖战场作战时,他主要负责办公室文秘工作,一旦战斗打响,他就要作为工作组同志,带领志愿兵用担架从战场上运送伤员。年轻的陈宜坤亲历了战争的残酷,也目睹了战士们的英勇。

亲历长津湖战役2.jpg

亲历长津湖战役3.jpg

  抗美援朝老兵 陈宜坤: 

  美军的坦克又多,坦克上的火力又猛,我们怎么办呢,手榴弹步枪,人往上冲,带着炸药包,炸药包就是土包,就往上冲,扑上去,我亲眼看到,那个坦克来了,战士们也没受过军事训练,像我们现在这个条件,就往敌人坦克上爬,爬到坦克上,掀开那个盖子扔炸药包。

  陈宜坤和战斗英雄杨根思是一个师的战友,在长津湖战役中,志愿军包围了敌方的陆战一师,杨根思连队负责切断敌方的逃跑路线。

亲历长津湖战役   陈宜坤.jpg

  抗美援朝老兵 陈宜坤: 

  敌方过不去,八天,八天都过不去,敌方无数次的冲锋,杨根思就守在那个地方,最后就剩两个人,杨根思最后拿起一个炸药包,往坦克上一趴,嘭炸了,敌人逃跑路线才打通,后来我们去看的时候,那两个山洼子,坦克在那个地方。坦克在人不在了,绝大部分牺牲的战士埋在雪里面,它天天下雪不停。 

  杨根思拼得此身为胜利的壮举不仅有力地阻击了敌人,也让美军震惊之余不敢再轻视我军。在陈老的记忆中,像杨根思一样的英雄还有很多很多,《长津湖》影片中不足三分钟镜头的冰雕连让无数观众动容落泪,他们都是陈老当年的战友。

亲历长津湖战役.jpg

  抗美援朝老兵 陈宜坤: 

  冻的人嘴里不要呼吸气吗,那个热气出来的话,水沫沫子一样,慢慢慢慢的,时间长了就会冻死了,有的战士死的时候还拿着枪,还瞪着眼呢,这是事实。美国人也是逃跑,经过这些地方,我们在后面追,有的部队是冰雕了,有的部队是追击的,他美国兵也碰到冰雕连呢,据他们说,美国兵看到冰雕连,他有他的想法,据说有好多美国兵,看到这个情况敬礼,就是敬佩中国人的精神。 

亲历长津湖战役6.jpg

  在陈老看来,到了战斗的后期,很多敌人已经对志愿军心生畏惧,他的身边就曾出现过一位"孤胆英雄",一个人解决了五名美国兵。

  抗美援朝老兵 陈宜坤: 

  我估计美国兵也是怂包,他在山坡上往下一跳,也不太高,正好五个美国兵坐在那边,我估计是抽烟聊天,他一下跳下来,跳下来嘭,弄死一个,美国兵也没做准备,等他做准备的时候,这边一个那边一个,铁锹敲的差不多了,孤胆英雄。 

亲历长津湖战役8.jpg

  在陈老家中珍藏着一本《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军抗美援朝英模纪念集》,里面每一张照片都有一份回忆,都记录了一段历史。当翻到有美军俘虏的照片时,陈老乐得像个孩子。

亲历长津湖战役11.jpg

亲历长津湖战役12.jpg

  如今已经88岁的陈老,早已拥有了幸福的晚年,每天在家练练字,听听书,享受子女绕膝的天伦之乐。但是,长津湖战场发生的点点滴滴,早已铭刻在他的内心深处。

亲历长津湖战役10.jpg

  抗美援朝老兵 陈宜坤: 

  美帝国主义纸老虎一点不错,样子是个老虎,是个样子在那边不得了,实际上对于我们中国人民来讲的话,就是纸老虎,这是我脑子一直坚信的这一条。感受最深的还是我讲的前面一点,我们今天幸福生活,也是在英雄的光环之下存在的,我怀念我的战友。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