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扬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2021年10月15日 15:36:24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金秋十月,喜迎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回首来时路,是满满的收获、累累的硕果——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过两个千亿级台阶、突破6000亿元大关,总量列全国百强城市第35位,扬州迈上更高发展台阶的底气更足。

  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产业集群规模超千亿元,工业开票销售突破6000亿元,百亿级工业企业新增4家,上市公司新增10家,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更加雄厚。

  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至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成功引进沈飞所协同创新研究院、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中心等一批重量级科创项目,创成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扬州高新区获批国家级高新区,城市创新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大。

  以扬州泰州国际机场、连淮扬镇高铁、龙潭过江通道、五峰山过江通道公路接线、京沪高速扬州段扩建、城市快速路网等重大交通工程为标志,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断完善,扬州的城市格局和经济版图正在加快优化。

  ……

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开通运营。 资料图片

  成绩的背后,是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一起奋斗,推动创新发展,坚持项目为王,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聚焦“323+1”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技改和开发园区“二次创业”组合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凝聚起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蓬勃动力。

  项目是“龙头”。坚持项目为王,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和动能不断增强

  9月14日,《扬州日报》等媒体在显要位置公布了2021年列省重大项目和市级重大项目7、8月份的进度;9月16日,又公布了上半年各地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统计表……

  公布的是表格,更是扬州人推动项目建设的迫切之心。回望这几年,市委、市政府聚焦实体经济,把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摆在经济工作的“头版头条”,制定产业招商图谱,打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攻坚战,一批批“高精尖”项目落地,一个个产业集群发力,为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数字为证——

  “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开工工业重大项目281个,平均设备投资额超过7700万元,竣工182项,形成的开票销售增量占全市增量的40%以上。实施列省重大项目64个,其中制造业项目28个,占比43.8%。已投产运营31个,占比48.4%。

  “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技改投入年均增长5.5%,累计实施工业重大技改项目126项,形成的开票销售增量占全市增量的20%以上,其中,实施重大智能化技改项目52项。累计获批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家、省智能工厂3家、省示范智能车间61家,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累计保有量突破5000台。

  ……

  为推动重大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几年来,扬州发挥市领导高位推动作用。今年,重大项目挂钩机制再次“升级”,由以往市委常委挂钩联系重大项目,调整为市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挂钩,带领工作专班,亲赴现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快跑。

  抓项目建设,扬州既重视体量,也强调质量。市发改委主任黄为民介绍,这几年,扬州重大项目无论是数量还是质态都有显著提升。以今年为例,上半年,市级重大项目数量同比增加60个,提升16.8%;产业项目数量占比同比提升4.9个百分点。

  船稳行更远。项目为王,催生了城市经济发展的质态之变,大项目从过去造船、石化等传统产业占大头,变成先进制造业、战新产业、科技创新、新基建等项目占主导。尤其是中石化仪征化纤短流程PTA、腾讯云计算、光线电影世界、瘦西湖文创旅游示范区等10多个百亿级重大项目强势推进,沈飞所协同创新研究院、扬州国家电网新基建研发产业化基地、中航机载系统共性技术中心等一批重大科创项目精彩出列。

  项目为王,催生了城市产业发展的效益之变。“十三五”期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年均增幅均为7%左右。2020年,全市工业开票销售达6126.2亿元。

  项目为王,更撬动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全方位跃升。2020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开票销售4729亿元,较2015年增长54.2%;工业百强企业开票销售2697亿元,较2015年增长51.9%。

  产业是基石。坚持创新驱动,把先进制造业发展作为主攻点、主抓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

  泰富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是“十三五”期间扬州新晋百亿元企业的成员。

  “这几年,我们通过加大技改投入,新上生产线扩充生产规模,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目前已成长为国内产能最大的商品球团生产基地。”公司负责人说,企业开票销售2015年仅为13.4亿元,2020年达到129.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150亿元。

上汽大众仪征工厂。 资料图片

  泰富特种材料的华美“蝶变”,是这几年扬州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一个注脚。2018年,立足城市现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实施意见》,绘就“323+1”产业集群蓝图:“3”,就是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新型电力装备等3个千亿级集群;“2”,就是软件和电子信息产业、高端纺织和服装等2个五百亿级集群;“3”,就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生物医药和新型医疗器械、食品等3个百亿级集群;最后的“1”,就是异军突起的航空产业集群。这一蓝图犹如一幅画卷,激励着460万扬州人用心用力描摹“工业树”“产业林”。

  做好“323+1”这道题,开渠引水、招引项目最关键。几年来,为持续推进产业布局优化,扬州大力实施产业精准招商,不断提升全市制造业发展质态。市委、市政府绘制68条行业产业链图谱,选聘市县两级招商大使1200名,筑巢引凤的大戏精彩不断。2020年,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37个,新招引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

  做好“323+1”这道题,做好增量,更要深挖存量。为全面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技术改造,扬州出台一揽子扶持企业技术改造的政策意见。2020年,设立5亿元技改专项资金,组织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赶超项目20项、补链强链技改项目268项;着力推动产业技术创新,编制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导向计划,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对标赶超攻关揭榜项目20个。

  做好“323+1”这道题,有政策护航,更有服务保障。市委、市政府分别实施一产一策,对“323+1”产业集群进行针对性扶持,确保规划优先保障、土地优先供应、资金优先安排、人才优先支持、技术优先支撑。2020年,共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1家,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56家,数量列全省第2位,创历史新高。

  ……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而今,“323+1”产业集群由于规模大、稳定性高、抗风险能力强,不仅成为各类资本青睐的对象、重大项目建设的热点,也成为扬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海神针”。2020年,全市“323+1”产业集群累计开票销售超4500亿元,占全部工业开票销售的三分之二以上。

  更为可喜的是,产业集群的崛起,使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全市先进制造业集群对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贡献率达63.1%,拉动全市产值增幅4.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6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提升至48%,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

  产业集群的崛起,更使创新动能进一步迸发。到2020年,全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766家,其中企业“两站三中心”702家,分别是2015年的1.8倍和2.3倍;累计创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9家(其中国家级8家)、省重点培育制造业创新中心3家、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7家、省工业设计中心17家。

  企业是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孺子牛”、争做深化改革的“拓荒牛”、甘为勤勉奉献的“老黄牛”

  9月19日,中秋小长假第一天。迎宾馆12号楼宴会厅内其乐融融,扬州市委、市政府在这里举行企业家早茶会。圆桌上,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来自全市各园区的企业家相邻而坐,一边吃着早茶,一边聊着复工复产、企业发展。

  这温馨一幕,是近年来扬州重商亲商、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回顾这几年尤其是去年以来,“C位”似乎成了扬州企业家的专属和标配:

  去年4月,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上,在与20位企业家招商大使合影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站在两边。

  去年6月,部分工业骨干企业座谈会上,前排与“C位”依然属于企业家。

  去年7月,“扬州十大经济新闻人物”颁奖典礼上,20位经济明星就座于第一排“C位”,市领导们分坐在第二排、第三排。

  ……

  位置之变的背后,是扬州对企业家的重视,更是扬州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五年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用公务人员的“辛苦指数”换取市场主体的“满意指数”,早已成为各地、各部门的共识。尤其是今年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再次“加码”:春节后,市委、市政府召开的第一个大会,就是聚焦营商环境,三十六条,一万余字的《2021年扬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任务清单》,既是任务表,也是责任单,更是向天下客商作出的承诺书。

  有诺必践。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就是,让企业办事更快捷、更顺畅。行政审批权力要“能放则放”、审批服务流程要“能优则优”、行政审批效率要“能快则快”……归结到两个字,就是“快”和“顺”。

  快,用时间来标定。

  “过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多、材料多、办理时间长,有些环节设定互为钳制,让企业和群众无所适从,有的新增用地项目从土地挂牌到办好施工许可证,竟然需要1年时间。”市营商办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扬州对项目审批时限作了硬性规定:除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外,政府投资项目从申报立项用地规划许可证到竣工验收,审批时间控制在80个工作日内;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60个工作日内;带方案出让用地的社会投资项目及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40个工作日内。

  顺,用环节来衡量。

  为提高服务效率,扬州制定10个高频事项的“一件事”主题套餐服务,内容涉及企业开办、开餐馆、开旅馆、初次就业等。

  “以开餐馆为例,以前投资者办营业执照需要跑市场监管窗口,办从业人员健康证需要跑疾控中心,办室内装修手续需要跑消防窗口……”市营商办工作人员介绍,“一件事”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开餐馆只要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其他手续流转由经办人负责。

  此外,还有对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由政府统一组织区域评估、推动各部门管理系统与“一张网”全面对接、推动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进驻政务中心、加快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简而言之,就是要通过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减审批环节、减审批时限、减提交材料、减审批费用,让企业办事更快更顺。

  ……

  当好服务企业的“孺子牛”、争做深化改革的“拓荒牛”、甘为勤勉奉献的“老黄牛”。一个个生动实践,扬州以优质高效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点赞认可。扬州招商大使、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格说,服务更给力、企业有动力,自己不仅是“好地方、事好办”的受益人,更要做好扬州营商环境的推介人,今后要吸引更多投资创业者走进扬州、投资扬州、扎根扬州。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城市招商引资的强力磁场。今年前九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91个,新落户世界500强及跨国公司项目4个。

  改革激发活力,服务增添园区发展动力。而今,园区正成为扬州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区域竞争的生力军、招商引资的主力军:“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增国家级园区1家、省级园区2家,形成了以国家级园区为龙头、省级园区为骨干、工业集中区为补充的开发园区体系,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市级工业集中区工业开票销售占全市比重均较2015年提高3个百分点左右。

  (来源:扬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