邳州议堂:土地全域流转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0月15日 14:41:1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邳州市议堂镇党委迅速行动落实,率先制定实施方案,广大党员干部大兴学习研究、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勇争一流“五种风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土地全域流转,深入村组调查走访,了解群众实际困难,研究对策解决难题,真正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议堂村是党委班子成员包挂的党支部工作联系点,也是一个农房改善村。去年,村民全部迁入了新居,小区道路、灯、管网、污水处理、游乐场所等一应俱全,村民李全龙谈起现在居住的房子时说:“比儿子在城里的房子强多了”。但是,在党员实地调查的过程中,村民普遍反映土地太分散不好种了,上了新房农机具却没地方摆放了。

  为了解决群众这一难题,该村多次把党员和群众代表请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议事堂”,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实行土地流转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在镇党委批准后,支部带领村组党员干部开展了议堂村耕地全域流转。短短十五天,全村87%的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流转面积达1500亩。

  通过流转及重新规划,议堂村耕地被划分为四个区域:流转区、自耕区、菜园区和农机具存放区,对于不愿流转的,集中在自耕区;对于流转的地块,由村农业公司集中经营,农户参与管理。目前,集体公司种植的农作物长势喜人,预计今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万元。

  通过“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解决了老百姓这一难题,有利于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议堂镇将继续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好潘庄、南戴庄两个农房改善村的耕地流转工作,不断助推乡村振兴步伐。

  (通讯员/迟皓文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