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2021年10月14日 16:31:03 | 来源:无线淮安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淮安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突出彰显台资高地特色,深化淮昆协作,打造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近年来,淮安市依托优惠的政策扶持、优越的平台载体、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推进台资高地建设,形成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良好局面,书写了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精彩答卷。

  和旺汽车部件(淮安)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汽车传动齿轴、发动机壳体支架等产品的台资企业,近五年来,企业不断加大研发力度,营业额显著增长。

  和旺汽车部件(淮安)有限公司厂长曾明辉说:“我们2020年的营业额在6000万左右,今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幅度,目标营业额在1.04亿左右,上半年已经完成约5500万元。今年我们的新项目是华为新能源汽车的转齿轴,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12月份。”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淮台交流合作,高位推动台资集聚示范区建设,推动国台办批复同意淮安设立全国唯一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促成淮昆台资经济协同发展上升为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全方位打造产业平台,全链条培育优势产业,着力做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精密机械产业,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转变。

  在捷群科技电子淮安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测试生产线上的元器件。捷群电子由台湾厚声电子工业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主要产品为LED陶瓷散热基板、片式电阻器等新型元器件,目前是全球销售排名第二的片式电阻生产厂家。捷群电子科技(淮安)有限公司厂长汪平说:今年我们公司会扩产,扩产后,月产能会从25亿电阻上升至70亿颗电阻,实现开票额3至5亿

  过去五年,淮安不断加快台资企业集聚,助力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台商论坛等一批品牌涉台活动持续开展,打造了淮昆台资合作产业园、淮阴台湾农民创业园等载体,全市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4个优势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均是台企。

  这五年,淮安还建成大陆设区市首家“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颁布淮安58条支持台商台胞来淮发展,101%服务内涵不断深化,通过建设企业、教育、科技、文化等八大交流平台、十多场特色交流活动,不断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设立台资项目近1400个,总投资210多亿美元,到账台资60多亿美元,占全市利用外资的“半壁江山”,淮安台资聚集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淮安市委台办主任周海滨说:“我们重点抓好涉台服务,设立一站式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对涉台事项进行梳理,目前已累计梳理进入中心涉及台商台胞台企服务部门7个,涉及服务事项30余项,为台商台胞办理各项帮办服务事项260余件,实现涉台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

  下一步,淮安将抢抓用好国家战略叠加实施、交通区位条件显著改善和省委省政府个性化政策扶持机遇,聚焦建设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理念,紧扣“333产业”发展方向,对接产业链上优质台企,努力实现台资重特大项目攻坚突破,持续深化淮昆协作机制,塑造淮台交流工作品牌,提升涉台营商环境水平,精心打造大陆有重要影响力的台资高地和长三角台商投资最佳目的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