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细“治”入微解民忧 小微水体整治重回水乡“初心”

2021年10月14日 10:41: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是全国首个全面建成河长制的省份,也是河长制的发源地。而江苏第一个小微水体河长则诞生在常州武进。10月13日,记者在常州市武进区永安河看到,常州市武进区水利部门通过河长制治理,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仅让这条河成为“蓝色风景线”,更把它打造成了百姓家门口的“红色生活圈”。

  这个“红色生活圈”的载体,就是武进区水利部门打造的永安河生态园。园内绿树成荫,彩道蜿蜒,党史文化长廊、党建主题雕塑等红色元素巧妙穿插,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于一体,把水利工程融入绿水青山,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百姓生活,搭建出了一个寓教于乐的实景教育课堂。凭阑闲看永安景,波光粼粼水色清。如今的永安河,沿线20公里生态绿廊如锦似织,周边百姓在休闲观光、健身娱乐的轻松氛围中,学习党史知识,体验红色文化。

  而永安河只是常州武进党建引领水利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小微水体河长制开展较早的湟里镇西鲁村,村民路建芳见证了家门口这条河的变迁:“现在洗衣服洗菜都在这里,老百姓心里想想开心的,像我们一家六口都一直在这个村里,房子都不想去城里买,就想在这里。”2020年初,全省首个小微水体河长在武进区湟里镇葛庄村走马上任。随后,武进区小微水体河长制体系全面建立,全区4229个小微水体共设河长509人,确保管理到位、责任到人,打通管水治水的“最后一公里”。一年多之后,全区已完成300余个问题小微水体整治任务。

  今年,武进将结合河道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建成5个“水质达标、管护到位、功能完善”的小微水体示范村(社区),完成50个问题小微水体整治,同时将500个小微水体纳入长效管护体系,该项工作被纳入今年武进区政府“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清单。为给百姓带来水质更优、环境更美的小微水体,区水利局积极寻求突破,与高校合作探讨小微水体水质提升技术,选取了武进高新区北区马杭社区的小微水体作为试点,开展一系列水质提升专项工作,力求在改善水质的同时,提高区域水景观和水安全水平,改善水环境。并总结经验形成可行的技术方案,在全区广泛推广实施。

  记者从武进水利部门获悉,下一步该部门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民生项目清单扎实开展实践活动,进一步发挥民间河长制优势,引导企业河长、“河小青”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共同参与到小微水体治理、管护工作中来,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综合治理体系,打通水环境整治最后一公里,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水乡美景。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谢博涵 通讯员/俞伟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