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玲,中国好人!

2021年10月14日 09:56:46 | 来源:淮安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办事员徐玲成功入选。

  人物简介

  徐玲,女,1988年生,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办事员。

  事迹简介

  徐玲是中国人民海军史上也是“辽宁号”航母上的首位女操舵兵,参加过奥运会军方通信保障、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及“和平方舟”号医疗救护等重大军事行动,因工作优秀多次立功受奖。2013年退役后,她不忘军人本色,通过不断学习完善地方海事工作规范、创新打造管理品牌、实施便民服务举措,努力为船民渔民们解忧。

  航母女舵手

  在重大军事行动中立功受奖 

  徐玲出生于红色革命老区淮安盱眙县一个山清水秀的小山村,受家中长辈以及父亲的影响,她从小就心怀从军梦想。

  2005年12月,我国在全国大学生队伍中进行第一次试验性招兵,正在南京体育学院读大学的徐玲,毅然报名参军,成为海军某部一名通信士兵。

  2008年11月,军队在全军女兵中挑选优秀士兵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式,凭借过硬的心理素质和军事素养,徐玲一路过关斩将,在100多名女兵中脱颖而出,和另外10名女兵代表海军部队参加训练,2009年10月,最终出现在国庆阅兵式三军女兵方阵中。

   

  2010年8月,徐玲作为海军首批女水兵登上“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实习。“和平方舟”号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首艘万吨级大型专业医院船,被称为“流动的海上三甲医院”,2019年底,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徐玲苦心钻研操舵技艺,经过艰苦严苛的训练,成为中国人民海军史上首位女操舵兵。她驾驶的“和平方舟”执行代号为“和谐使命——2010”任务,为吉布提、肯尼亚、坦桑尼亚、塞舌尔和孟加拉国等5国民众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总航程达15000多海里。

  2010年12月,徐玲以我国历史上第一批女水兵的身份,又被选为第一批女舰员登上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号”。历经无数次的考试培训,体能耐力压力测试,她终于成为一名航母操舵手。在航母上服役的三年,留给了徐玲太多的回忆,也在她身上留下了一个特别的“勋章”——在辽宁舰上,舱室隔断的龙骨架高出地面有25厘米左右。当遇到紧急任务时,徐玲匆忙中偶尔会忽略它的存在,小腿上因此留下了一些大大小小的疤痕,“这些叫做航母印。”徐玲很自豪地说。服役期间,徐玲荣立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2次、“优秀训练标兵”1次、优秀班长1次,多次获得嘉奖表彰。

  基层海事人

  做船民渔民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不论身处何地,都要永葆军人本色,为国家为地方多作贡献。”这是徐玲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役后,徐玲成为盱眙县交通运输局水上中队(原盱眙县地方海事处)一名普通办事员。

  徐玲通过规范行政许可工作,打造静态监管平台,认真做好事故预防、预控及水上搜救工作。她完善海事日常工作管理规定,认真做好重点工程、关键区域的监管维护工作,确保了辖区安全形势的稳定。她注重工作的创新,树立海事管理品牌,建议实施了“诚信船舶”评选活动。

   

  航道管理,执法难度大。部分运输船只在停泊时,会在船尾挂上渔网,顺便捞点鱼虾来卖,但这对航道通行是个不容忽视的安全隐患,一旦渔网脱落,就会缠绕后面船只的螺旋桨,危害极大。徐玲每次遇到这样的运输船只,都会按规定责令收网、告诫,视情况予以批评,拒不执行的执行处罚。

  徐玲对违规船民渔民严格、公正执法,但对船民渔民的困难,总能热心帮助,做他们的贴心人、暖心人。在工作中,徐玲发现老船民用的船,吨位小,设备旧,饮用的水还是河里的水,她便主动联系自来水公司,在航船临时停靠处铺设自来水管道,免费为老船民提供合格的饮用水。淮河航道上一对夫妻,丈夫腰椎间盘突出,常常弯着腰掌舵开船。身为航母舵手的徐玲,深知这样掌舵会带来安全隐患,她细心为他讲解操舵要注意的细节

  如今天天与淮河为伴的徐玲,对海事工作有了新体会,“看似处理小流域的日常琐事,好像‘家长里短’,但关心群众事无大小,都是国家建设的点滴”。

  公益热心人

  做弱势群体的暖心人

  退役后,徐玲都会和丈夫经常驱车到敬老院,关心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洗头、洗澡等。徐玲还经常去县儿童福利院,为小朋友们送去好吃的、给他们讲述“辽宁号”航空母舰上的故事。多年来,徐玲义务为中小学学生、部队官兵讲解军事和水上安全知识,关爱孤寡老人、呵护留守儿童。

  2020年以来,徐玲在疫情防控、河南抗洪等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河南抗洪期间,她积极奔走,联系地方企业募集四万多元物资到一线。同时,徐玲将自己退役后所获得的两万多元奖金全部捐献出去,“这是国家给我的奖励,在国家有困难时,我更应该去为国解忧”。

  2021年七一前夕,徐玲分别到南京审计大学、江苏海洋大学等高校讲党史,和学生们交流、分享学习和工作情况。在淮安“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宣讲报告会上,徐玲宣讲了《把火红的青春献给党、献给人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