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产量也要品质 江苏超级稻品种再添3席

2021年10月02日 20:45:5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全国农技中心公布了今年5个超级稻品种名单,江苏超级稻品种占据3席,其中,南粳系列品种再次榜上有名。至此,江苏超级稻品种在全国总量占比中超过10%。

  记者在镇江丹阳的珥陵镇了解到,每一株多出近30颗穗粒,每一亩多产约200斤稻谷——"高产"是丹阳市珥陵镇农户徐先忠连续4年种植南粳3908的最大感受。和印象中的超级稻品种大多产量高,口感欠佳不同,今年认定的超级稻新品种不仅能显著提高亩产,而且口感香糯,品质稳定,通过订单种植还能每斤加价一毛钱销售。"高产好卖"的特质吸引了周边很多种植户前来取经。

  徐先忠告诉记者,“和其他品种比较,新品种每亩地能增加400多元效益。从我种植南粳3908之后,我附近的大户都来我这里观摩,大家看到这个品种都感到相当好,特别是今年面积有了明显扩展,周边南粳3908总面积达8000多亩地,我们本村有80%以上农户全部种植南粳3908。”丹阳市农业农村局栽培专家周铭成也表示,从刚示范到目前全市推广,丹阳南粳3908种植面积占早熟晚粳推广面积的40%左右。此外,当地目前主要在订单种植上求突破,每公斤加价1毛钱左右,既能增产又能增收很受丹阳大户欢迎。

  据了解,作为此次新认定的超级稻品种,"南粳3908"和"南粳5718"在认定时亩产都突破了800公斤,超过了超级稻亩产780公斤的认定标准,高产潜力也超出江苏目前水稻平均亩产30%。为此,研究人员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从第一代超级稻品种亲本中挖掘出高产基因,并将其和抗病基因、优良食味基因等优势基因聚合集成,从而让高产水稻更好吃,更好管,确保农户丰产更丰收。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张亚东告诉记者,“我们第一代优良食味品种已经引领了长三角优质稻育种的方向,而第二代品种有望继续补充增强优良食味育种的方向,保障粮食安全,同时这种适合长江中下游区域性的优良食味育种方向将会持续带领长江中下游育种走在全国前列。”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江苏大力推进千亿元级现代种业发展,不断完善省级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平台建设,全省主要粮食作物、主要水产和畜禽品种生产种源基本实现省内保障,农作物、畜禽和水产良种覆盖率均超过95%。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何旭平表示,“下一步,江苏将组织实施生物前沿育种技术工程,组织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实际育种技术进行研究和运用,对突破性的品种选育攻关,支持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加大品种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良种保供能力,确保科研成果能够落到实处,运用到农业生产中来,确保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同时也让广大农民在应用良种过程中不仅能提高产量,而且能取得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全面推进江苏种业振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汪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