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小小草莓果 带动村庄火

2021年07月10日 10:23:51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莒城村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塔山镇驻地南部,濒临河滨大道,总面积2.9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362人,耕地面积2221亩,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08人。近年来,小莒城村以乡村振兴为主抓手,立足党建引领,深耕草莓等特色水果种植,村庄发展驶入快车道,先后获得赣榆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经济发展先进村、四星级党组织、市文明村、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强化支部引领,下好富民兴村“先手棋”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2年以前,小莒城村硬件资源匮乏,产业基础薄弱,党员干劲不足,村庄发展找不到出路,村集体负债220余万元,村党组织连续多年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为刨除小莒城村的“穷根”,2012年,新任村党总支书记王官起带领村“两委”干部,整合村内资源,在充分了解村情实际基础上,逐步探索出了“特色水果+高效农业”的产业发展模式。针对村民外出务工居多、土地利用率不高等问题,村党员干部联合群众代表,成立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土地,引入技术,建设草莓采摘园,为村民增收提供产业支撑。到2020年,村集体收入30.9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近3万元,预计今年村集体收入将增加12万元,富民兴村的棋局已然铺开。

  坚持特色引路,谱好产业发展“协奏曲”

  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2017年,小莒城村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将特色种植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发展“草莓采摘+观光农舍”的绿色田园旅游项目。到2020年末,草莓采摘园累计接待游客3万余人,实现收入180万元,促进村集体增收22万元,为农户提供季节性就业岗位150余个,帮助全村低收入群体50户130余人年均增收3000余元。在草莓种植园的成功基础上,近几年小莒城村又相继在村东和村南流转土地1100余亩,分别建成美国核桃园、枇杷园、绿化苗木基地等富民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多点开花”。

  突出人才支撑,蓄足乡村振兴“源头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前提,人才是关键。面对周边村镇产业发展日趋同质化问题,小莒城村将人才作为实现可持续高质发展的“源头活水”,着力提升产业差异化和创新性。围绕人才引进培养,小莒城村认真谋划,提前布局,在镇党委的帮助下先后与连云港金公果业有限公司、江苏昂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结成农业技术帮扶对子,邀请区内知名草莓种植技术员孙传奎担任村草莓种植指导员。2020年,小莒城村在苏海集团的资助下,设置2万元技术研发资金,选拔5名本地技术能人到东海草莓基地参观学习,引进新品种。今年,小莒城村计划选派技术骨干前往沙河、东海、山东寿光等地学习农业技术、引进农业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