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32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一窗通办” 15项即时办结 最长事项不超20个工作日

2021年07月07日 11:22:45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月6日一大早,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黄川镇家河村村民孙华玉(化名)冒雨匆忙从老家乘车来到东海县政务服务中心一楼医保经办大厅,为其父亲办理治疗肺腺癌特药待遇认定。待材料递交后,经窗口工作人员赵敏煜材料审核、网上查询、现场拍照等,前后不足10分钟,便将“特药待遇证”和一张印有“特药购药所需材料”清单的便民卡片递交给孙华玉,完成办结。“没想到这么神速便完成认定。”拿到小本后,孙华玉对赵敏煜的服务尤为满意,并深深地说了一声“谢谢!”

  大厅内,前来办理各项医保公共服务事项的居民络绎不绝,导引叫号机有序地将人员分流到各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忙碌地为居民办理各种事项。

  公共服务的高质效,是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领域。“医保服务涉及到人的全生命周期。这就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和服务意识不动摇,主动顺应新发展格局,为参保居民提供多层次、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服务。”东海县医保处主任周忠说,“让参保群众切身体验到温情、暖心、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

  为此,去年初,东海县将原在政务中心二楼、三楼的分散的医保服务窗口进行有效整合,投入260余万元在一楼独立设置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医保经办大厅,科学设置了导引叫号区、休息等候区、窗口服务区、自助办理区等8个功能区。并对外公布办理医保事项咨询电话,配备一些健康体检设备和健康养生书籍,免费为等候中的群众提供所需的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专座、专导、专柜、专人”服务,为残疾人或行动不便者配备了轮椅。

  “刚才这位是帮助患病母亲办理转诊的,他提供了具有转诊资质的参保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转外就医证明和其母亲的医保卡。”窗口工作人员徐婷对刚办理好的一项业务说,“提交材料齐全,准确无误,当场办结。”为提升窗口服务形象和质量,每一名工作人员都做到规范服务用语、端正服务态度、严明服务纪律,开启微笑服务模式,做到服务暖人心、办事贴民心。同时,每周一早上提前半小时到岗,进行服务礼仪“七步曲”演练;每周五下午下班后晚走半小时,进行业务交流和工作总结,对一些服务细节进行再次统一和规范。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提供扎实有效的医保服务,东海县医保局还结合县级可承接的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及时开展政务服务清单清查,取消非清单事项,并将江苏省医保32项服务事项按照政务服务清单形式统一规范,全部实行“一窗通办”。同时,对每个办理事项对应列出所需的申请材料清单、办理层级、办理渠道和办理时限,并印制成服务指南,通过多种宣传载体向社会广泛宣传和告知。“这样居民办理医保事项时,可以按图索骥,一目了然,有效预防居民因带的材料不全,影响办理质效,造成再次跑腿现象的发生。”对服务指南发挥的作用,周忠解释道。

  医保服务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该局还对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等15项办理事项实行限时办结。对住院费用报销、生育医疗费用支付、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费用结算等服务事项限时最长不超20个工作日办结。对跨部门事项设置“一窗受理窗口”,严格贯彻“一次性告知”制度,对重、特、急患者开辟绿色转诊及报销通道,实行待遇审批双通道机制,在医院端审批的同时,窗口接受个人送审、现场办理、即时生效,着力实现“办事不求人、最多只跑一次”的目标,努力提高参保居民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中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截止今年6月底,该医保经办大厅已先后为全县参保居民办理各类事项3.2万余次,接听居民电话咨询医保办理事项2.6万通,手工审核报销材料1.5万余件,调查核实材料1.7余件,并先后荣获东海县“十佳文明示范岗”,连云港市首届“最具工匠精神金融团队”和“巾帼文明岗”等荣誉。“我们将坚持学史增信、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系统集成、精准施策,真正打出了一套经得起检验的为民组合拳,为建设幸福东海贡献医保力量。”面对下一步的发展,东海县医保局局长刘春水如是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