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江苏省疾控发布提醒:学会自救和他救

2021年06月24日 17:58: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夏季都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6月23日晚上,江苏省疾控发布了特别提醒:要破除对溺水认识的误区,及时了解溺水的“自救和他救”知识,特别是家长务必做好监护工作,避免悲剧发生。

  由于大家对溺水的错误认知,往往错失了救助机会,其实溺水发生时,并非一定会出现叫喊、扑腾等情况,一般情况下,人溺水会紧张,肌肉僵硬,喊不出来,也无法挣扎和呼救。南京市急救中心城北分站站长莫钧锐介绍:“更多的时候是听不到发出任何声音,我们要注意,如果水中的人头部在水面上,有一沉一浮的现象,有不规则的游泳姿势,就可以考虑是发生溺水了”。

  发现有人溺水后,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安全,不能贸然下水救人,可以立即拨打120,在等待救援的同时,尽量利用绳索、救生设施岸上救援。下水救援时,不要从正面接触,从背后抱住,两人都采取仰泳的姿势,并用手托住溺水者的下巴,嘴巴和呼吸道尽量高于水面。

  莫钧锐介绍,“人救上岸首先要确定是否有意识,如果是清醒的,没什么危险,就可以更换潮湿的衣物,做好保暖措施;如果意识昏迷,注意观察他的呼吸,确定有呼吸,先去更换他的衣物,然后摆一个复苏体位,一般换成侧卧,头部用包之类垫着,如果没有包,就直接用手垫着,这样发生呕吐,呕吐物能及时排出体外,防止窒息,也要盖上保温毯等保温措施”。

  溺水30秒是拯救的黄金时间,期间还有急救4分钟的机会。如果溺水超过8分钟,基本回天无术。救上岸后,如果溺水者没有了呼吸,发生心脏骤停,要进行正确的心肺复苏。莫钧锐表示:“先清理口腔,保持呼吸道通畅,口对口进行人工呼吸2到5次,再进行心肺复苏,胸按压和人工呼吸是30:2的比例交替进行,每次交替注意口腔有没有异物”。

  此外,特别提醒大家,溺水并非只发生在河边、湖、池塘、水库等户外,游泳池及家里看似普通的浴缸、脸盆、水池等都会成为孩子溺水的隐形杀手。因此,如果孩子涉水,家长一定尽到监护义务,让孩子时刻处于视线范围之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刘舒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