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联动!南京15所高校同唱毕业歌《春风十里》 把岁月化成歌留在金陵山河

2021年06月24日 13:41:0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在玄武湖的岸边,想着你,你那远去的身影,春风十里。"6月18日,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发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15所高校共同参与的《春风十里》,南京高校版毕业MV 近日深情发布,引发2021届全体毕业生的强烈共鸣,在南京这样一座分享彼此青春的城市,毕业生们把来不及说完的话变成骊歌,用动听的音符表达着依恋与不舍。

  南京高校版毕业MV《春风十里》发布不到两小时即冲上同城热搜榜第一位。

  网友评论"不由自主地热泪盈眶""愿在彼此看不到的岁月里,熠熠生辉"……毕业生们学习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校园,处处都散落青春的点滴回忆。

  MV中,15所高校的标志性校园风景随着音乐悉数登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长望塔、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东砚湖、河海大学的佛城西路、南京邮电大学的彩虹梯、南京林业大学的樱花……离别的季节,空气中弥漫着离愁别绪,但他们用动听的音符表达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南京的不舍,向过去道声珍重,对未来抱以期许,用歌声祝福彼此。伴随着一帧帧熟悉的画面,大学生活仿佛从未走远。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21届毕业生梁瑞娜告诉记者:“我自己就是2021届毕业生,我创作这个的目的就是能够为自己和我们所有今年的毕业生送上一份毕业礼物,整首歌的歌词情感其实是从怀念到期待,最后再到祝福这样一个递进的过程。”

  作为本次活动发起者之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梁瑞娜表示,刚开始联系各高校学生媒体团队时很忐忑,没想到最后有多达十四所学校响应。为了在歌词里融入各高校毕业生的"独家记忆",他们连续几天从早到晚地讨论与修改。东砚湖、彩虹梯、沉毅广场、起霞坡、格桑花等凝聚十五所高校毕业生共同记忆的代表元素被揉进了优美的旋律。这背后往往蕴藏着共同的故事,很能引起大家的共鸣。

  南京审计大学2021届毕业生杨子逸说:“每天我们都会在(润泽湖)上走来走去,没有什么特殊的故事,却承载了我们四年的记忆。如果毕业很多年,我再回来,听到这首歌,或者走在润泽湖上,我可能会感受到时光的飞逝,感受到自己大学四年经历的点点滴滴,那时候更多的是美好,但现在是不舍。”

  为了取得歌曲原创团队鹿先森的授权,梁瑞娜通过微博连续发了三条私信,第四天,终于收到了对方的回信。(看到了2021毕业季南京高校版《春风十里》感谢你们对作品的喜爱,祝你们毕业快乐。)从五月底开始,15所高校的负责同学每天都挤出时间讨论MV的制作。大家虽然来自不同的学校,但毕业时节拥有着同样的心情,拧成一股绳,积极为MV制作出谋划策,希望通过相互配合打造出令人满意的毕业季MV作品。

  梁瑞娜说:“当时录制的时候正好是端午假期,各个学校的歌手其实一起在当天上午10点左右来我们学校录制,最远的应该是南医大的同学坐地铁,从江宁过来要两个多小时,非常累,但是大家还是很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闫浩瀚是第一位确定参与歌曲录制的毕业生,他说:“非常开心参与此次活动,我们一起用歌声传达着毕业的祝福与青春的希冀,是一次不可多得的经历。”

  梁瑞娜说:“南信大的长望塔是为了纪念涂长望先生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一个多普勒天线雷达塔,在我们学校算是一个地标性建筑,所以我们就结合建筑来进行填词改变。在这个歌词的后半段,我们也结合了南京的一些标志性景点,比如说我在玄武湖的岸边想着你,更能体现出我们毕业生对南京这座城的留念。”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谢健 王建华 王尧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