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揭秘: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展览是这样诞生的

2021年06月16日 13:04: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今天正式开馆。这座博物馆内设11个专题展览,收集1.2万件藏品,如此海量的“内容”是如何巧妙融入大运河博物馆的策展中?

  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介绍,国内现有的运河主题博物馆都是从某一角度或在某一地域局部展现大运河的文化要素,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则是从时间跨度、空间跨度上实现大运河文化全流域、全时段、全方位的整体概念表达,以此来立体呈现大运河的历史和文化。龚良说:“全流域指的是从隋唐大运河到京杭大运河再到浙东运河,全部包含在博物馆里;全时段指的是从春秋时候开始开凿大运河,一直到今天。既不是到晚清,也不是到民国,而是到今天的;全方位指的是大运河所体现的历史、文化、艺术,我们都要有所涉及。”

  大运河博物馆不仅有三个“全”,还有三个“最”。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馆长郑晶用“最时尚、最国际化、最多元化”来形容馆内的《世界知名运河与运河城市》展厅。该展厅以运河为纽带,以具有共同运河文化基因和身份认同的运河城市为主体,从世界遗产、水利智慧和城市风情三个方面,探索世界运河的渊源,诠释运河城市特色。郑晶表示,他们会邀请不同的世界知名的运河城市在该展厅呈现。“这个展厅我们说它是很时尚的,我们也希望它是很国际化的,也是最多元的国际运河的信息的传达。”

  记者发现,大运河博物馆也给孩子们提供了许多感受大运河的场所,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一处“真”的运河湿地!郑晶表示,在《运河湿地寻趣》展厅,他们打造了一块模拟真实运河湿地场景的生态环境,孩子们可以在这里亲自寻找湿地动物,探寻运河秘密。“一个好的博物馆,我们希望它能够面向全年龄段,或者说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场所,也能够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郑晶说,现在很多的博物馆中,亲子家庭的参观比例非常高,所以在大运河博物馆中,同样也提供了一个给孩子来参观的场所。“《运河湿地寻趣》这个展厅就是我们送给孩子的礼物,从色调、色彩上就非常的儿童化,展陈视线也是下移的,符合儿童参观的需求。”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