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走在前列 看这六户江苏“双百企业”

2021年05月12日 12:57:0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记者今天获悉,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最新一批“双百企业”名单,共459家。江苏共有六户国企入选,分别是江苏省国信集团、华泰证券、江苏省盐业集团、金陵饭店、南京旅游集团和徐工集团。

  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是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之一,共选取百余户中央企业子企业和百余户地方国有骨干企业,在2018-2020年期间,全面落实“1+N”系列文件要求,深入推进综合性改革,在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率先取得突破,打造一批治理结构科学完善、经营机制灵活高效、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的国企改革尖兵,充分发挥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凝聚起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强大力量,形成全面铺开的国企改革崭新局面和良好态势。

  此次江苏入选的六户国企,均在各自行业和领域中进行了有代表性的改革创新举措且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江苏正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全力加快推进国企改革,并已定下今年年底完成三年总任务量70%以上的目标。

  江苏省国信集团是江苏最大的地方能源投资主体及主要的金融投资平台,也是唯一一家省级改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企业。近年来,在集团和重要子企业全面实行董事会“外大于内”制度,集团9名董事会成员中有5名外部董事。在集团本级及32户子企业全面实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面推行集团本部和子企业岗位用工市场化,以子公司江苏信托为薪酬市场化改革试点,建立全员市场化考核机制,薪酬与业绩全面挂钩。集团总部则将员工绩效薪酬占比提高至40%-60%,月度和年度考核结果与提拔选拔、职级晋升、薪档晋档和岗位绩效薪酬全面挂钩。

  华泰证券坚持“开放化、平台化和生态化”理念,在业内率先开启全面数字化转型。涨乐财富通APP与面向投资顾问的工作云平台一体化联通,月度活跃用户数已连续5年稳居行业第一。机构客户数字服务平台“行知”快速迭代,通过研究、投行项目发行、路演等服务的线上化,推动服务模式的转换,2020年机构客户数量增长24倍,为上市公司提供超过200场路演直播服务。依托先进的科技平台,华泰证券高效整合投资银行、股权投资、产业研究等境内外资源,深耕大健康、TMT、大消费等新经济领域,持续服务龙头客户,培育了一批优质成长型企业,构筑产业生态圈。

  江苏省盐业集团建设现代营销、客户管理、仓储配送、财务共享、监督考核、OA协同,以及“苏盐生活家O2O线上线下一体化”系统为主要内容的智慧苏盐“6+1”信息化平台,全力打造数字化经济新模式。集团旗下苏盐井神公司建成全省首批智能工厂和“智慧井神”信息化平台,在全国盐行业率先建立食盐质量电子追溯系统。集团还成立苏盐生活家公司,打造“O2O+会员制+直销”新零售4.0商业模式,开发上线跨境电商平台,集聚全球TOP10品牌5000余种产品,进一步推进“两化融合”与数字化转型,构建“智慧苏盐”信息化体系。

  金陵饭店在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及酒店行业经营压力加剧的情况下,狠抓“存量盘活、增量带动、创新发展”,实现了经营业绩逆势回升。公司深入研究疫情期间市场需求和消费方式的变化,组织发动了生产自救的“春雨战役”、“夏季攻势”等四大战役,精准制导瞄准线上消费,最大限度释放产能,被树为国内酒店业品牌营销的经典案例。同时调整营销策略,积极开发政务市场,在全球服务外包大会、中国饭店业发展论坛等 1015 批次的接待活动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并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经营管理融合,实施专属云平台迁移,完成对客APP上线以及连锁酒店经营分析平台二期开发、云PMS项目顺利切换上线,为数字化转型变革打开了新局面。

  南京旅游集团通过“做增量、补短板、促改革、扩影响”发展战略,实现2018年、2019年主要经济指标以每年35%以上的速度增长,经营业绩位列全省同类平台第一。集团全面实施新设企业混改,围绕旅游产业链,与业界龙头企业开展合资合作,新设和并购10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以转机制、增活力为目标,分类推进存量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比重由成立之初的26%上升至60.5%。在选人用人方面,集团层面通过市场化方式选聘一名集团副总经理,实行董事会聘任、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对成员企业进行考核及薪酬兑现,积极探索股权激励、超额利润分享、分红激励、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特别奖励等多种激励方式。

  徐工集团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有序推进混改。2020年6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混改涉及的增资项目在江苏省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2021年,推动徐工有限整体上市。在创新方面,每年科技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5%,并坚持创新“群众路线”,为操作工人制定从初级工到技术大师的培养体系和发展通道,持续完善高技能人才海外研修机制,同时超前布局“互联网+”,徐工工业互联网以及云平台助力公司从卖产品到卖“产品+服务”,不断提高市场反应能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