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返校,他以血洒边疆的劲头成为“逆袭学霸”

2021年05月09日 14:04:1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他是退伍军人,曾在祖国最遥远的边防线上戍边卫国,被选为分区标兵,荣获“优秀义务兵”、团嘉奖。他是逆袭学霸,入伍前他的绩点2.1,班上倒数,退伍重返校园后提升至4.4,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荣获国家奖学金、校十大杰出青年,他就是自动化学院学生路明威。

  “我走了,我要去守边防,可能永远都不会回来了”。这是路明威入伍前在日记里写到的。2017年,大二的路明威来到梦寐以求的西藏边防,所在部队是新中国第一支入藏部队。路明威所在的哨所,是建立在85度的悬崖峭壁之上,有着海拔4655米高的哨所“云中哨所”----詹娘舍,四季与风雪为伴,那是“鹰都飞不过去的地方”。

  一年12个月,7个月在下雪,紫外线烧灼皮肤,严寒渗透进骨骼。在外执行任务时,防寒面罩上的雪融化了很快结成冰,又融化,又结成冰,最后冻成了一副“冰盔甲”。“补给物资要靠我们自己背上山,每人至少背20公斤,走过几公里陡峭山路,500米的高差,一去一回就要6个小时。”没有电,他们就每天用电两个小时,没有水,就化冰雪取水。最长一次,有四个月,路明威才在海拔3000多米的连部洗上一次热水澡。

  在哨所,入伍一年的路明威借着微弱的信号第一次接通了外婆的视频通话,外婆端详许久,硬是没有认出他来,直到路明威喊了一声“外婆”,外婆才把自己的目光聚焦在这个满脸都是高原红的人身上。“你怎么黑成这样了”,外婆眼里闪着泪花,“威威,你这段时间怎么过的?”路明威连声安慰,不苦不苦!这是阳光“养”出来的高原红。

  2019年年初,大雪还在封山的时候,路明威的班长突发高原心脏病,将生命永远留在了雪山上。“来到这里就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路明威也未曾退缩。服役两年间,路明威长期驻守哨所,参加武装巡逻,解决边境冲突,流过血,受过伤。“祖国把边境线交给我们,我们用血肉和生命去守护。”因在执勤训练中表现突出,他被推选为分区标兵,荣获“优秀义务兵”、团嘉奖各一次。

  哨所还时常收到来自祖国各地的感谢信。一名初中生在得知哨所环境后,攒下钱买了巧克力寄来哨所。“你们想家的时候,吃到甜甜的巧克力就会好一些。”每每收到类似的感谢信,路明威的心都暖了起来。

  退伍后,路明威回到校园。“周围的一切都变的很陌生。”因为两年的休学,加之基础薄弱,他在学习上遇到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困境,他选择迎难而上。“我在戍边的时候从未怕过,因为我的身后是祖国的钢铁洪流和母校参与研制的战鹰,希望未来有一天,我也能参与这些型号的研制工作,所以我必须学好专业知识。”

  军旅的磨练让路明威有着坚韧的毅力和不服输的精神。他每天6:20起床背单词,坚持打卡360余天,碰到不懂的知识点就用加倍的时间去钻研,直到学懂弄通为止。努力终于得到回报,退役一年后,路明威的成绩从2.1上升至4.4, 位列班级第一,年级第二。获得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路明威还担任2019级新生军训教官、南航第七期军事训练营教官,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人,有三位同学先后参军入伍。

  路明威的信仰也逐渐明确,他向学院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去年,他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寒假期间,他将他的个人故事与5000余名同学线上分享。

  “我们军人就像一颗颗雪莲花的种子,无论是在山峦的顶峰,还是在山脚下,都应该努力地发芽成长,奉献出自己的美丽和价值。”这是路明威在入边防申请书中写到的。在挑战中不断突破自己,军营给了他最坚实的“盔甲”。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杜选平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