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2021年05月07日 22:50:4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5月7日,为期三天的首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在上海开幕。

  展会现场,各种新装备、新技术集中亮相,产品覆盖了智慧消防、无人机系统、高楼逃生、防汛抗旱等等方面。我省这次以徐州、姜堰、如东3个应急产业园区组团方式带动若干企业参展“3+N”模式,推动共计57家省内重家点企业参展,参展净面积达1212平方米。

  来到江苏展台前,众多救援设备、创新方案纷纷亮相。记者发现,除了传统的或者是升级版的救生员设备设施,还有很多融合了大数据技术的应急解决系统。这些系统利用科技手段,围绕火灾救援、数字预案、危化品救援等多个场景,演示出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处置过程。

  在“徐州安全谷展区”,记者看到了一套指挥车加无人机的全新组合方式,它相当于一个可以快速移动的指挥调度中心,机动性更强,多场景应用,对于人力难以达到的地点能够做到实时巡查。徐州某有限公司 陈洁:“比如说,我们在山体坍塌的环境这边土质受下雨就已经松动了,前期飞机在上游进行探测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有可能发现的情况,然后我们通知在现场施救的人员或者人民群众去躲避躲散。”

  安全生产,事先预防最重要。2020年面对超长梅期、超强洪水,我省调派救援力量赶赴高风险区域前置备勤、特勤处置,实现无人员伤亡、无重大灾害损失。在博览会的“水域安全主题展区”,记者看到了一套结合了仿生系统、卫星遥测感技术的空天预警系统,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套系统用的遥感精度达到了1:10000,足足比平时提高了5倍。

  “比如说江苏太湖那边发大水了,我们利用这套系统,通过历史记录和现场的微信图片,遥感数据,还有终端的雷达数据,然后叠加进行预判,再根据专家经验和我们自己的核心算法,可以直接在一起进行预警。它现在能达到1:1万级别的精度了,足以支撑我们抢险了,15秒就可以给指挥中心提供基础数据。”

  启动仪式上,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国泰民安社区、徐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金龙湖街道翠湖社区、盐城市盐都区新都街道跃南社区等被授予“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据了解,本届博览会共设6大展区,共计435家全国应急领域代表性企业参展。博览会期间还将组织主旨高峰论坛、现场科普互动体验等一系列活动。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陈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