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解救207只濒危物种黑水鸡 抓获3人!

2021年05月07日 20:20:0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每年的春夏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迁徙,但有些人却打上了这些候鸟的主意。今天,记者从淮安警方获悉,日前,涟水警方经过近一个月的侦查,破获了一起非法捕猎、贩卖国家陆生野生保护动物案件,当场查获黑水鸡多达207只。

  4月初,涟水县公安局高沟派出所、同兴集派出所同时接到群众反映,在涟水县高沟镇六塘河附近总有一些小船会在夜间出现,这引起了两个派出所的注意。涟水县公安局立即抽调专门警力前去摸排,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捕鸟、收购、销售整体过程,并决定火速收网。

  办案民警郭辉介绍,在一间废弃民宅里搜查的时候发现没来得及销售的黑水鸡,这些黑水鸡多达12箱,总数207只,民警当即对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等人进行控制,对涉案黑水鸡进行查扣。

  犯罪嫌疑人周某交代,其每天都可以非法狩猎到黑水鸡三十余只,然后送到王某那里,王某每天都会向周边县市的饭店供货。

  经过调查,民警发现,这伙非法捕鸟人非常专业,每天晚上,他们会在黑水鸡栖息地,拿起自制的抄网,架起小船进行捕鸟,有时会多人进行配合。犯罪嫌疑人王某在销售过程中,会选择田野小路,并且地点多变不固定。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周某、汪某因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涉嫌非法狩猎罪,被涟水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同时对于涉案的207只黑水鸡,涟水县公安局会同林业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放生。对于已经销售的黑水鸡去向,涟水县公安局正在追查中。

  黑水鸡,属于我国“三有”陆生保护动物,即有益的、有经济价值、有科学研究价值。栖息于灌木丛、蒲草、苇丛,善于潜水,以水草、小鱼虾、水生昆虫等为食,每年于4月中下旬迁到北方繁殖地,于10月初开始迁往南方,2012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级别为低危。贩卖或捕捉20只就够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零距离》记者/胡艳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