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跨度悬索桥实现“触底” 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南锚碇封底施工

2021年05月07日 20:07: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7日,由南京市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建设、二航局承建的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南锚碇完成基坑开挖、内衬施工并开启底板浇筑,正式进入封底施工阶段。

  仙新路过江通道介于南京长江二桥和四桥之间,为主跨17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是目前同类型桥梁中国内第一、世界第三跨度。正在施工的南锚碇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结构,如同力压千钧的秤砣,起到拉起整座大桥的作用,是悬索桥跨越千米的关键。

  南锚碇采用地下连续墙基础,基底入微风化砾岩,外径65米,基坑开挖深度达58.4米。圆形地连墙轴线直径63.5米,周长约200米,内侧设置厚1米至2.5米不等的环形刚性混凝土内衬。底板为厚度10米的补偿收缩混凝土结构。锚体顶成型后,顶部在平面呈U形,锚体顺桥向长64.75米,横向宽62.8米。

  2020年10月,南锚碇基坑开始开挖,施工中严格按照方案与施工计划,遵循分段分层开挖施工原则,保证质量和安全。同时,项目部与各参建单位密切沟通,积极克服地质条件技术难度等困难因素,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基坑于2021年5月1日开挖至预定标高,为完成锚碇基坑节点工期目标赢得了宝贵时间。

  基坑开挖土方总量达18万立方米,地连墙基础等混凝土浇筑量约1.86万立方米。“我们设置了卸土导向装置,能有效地控制装载车装运土时多余的土外溢的情况,实现了施工场地清洁环保。”锚碇现场施工负责人李坚介绍。

  此次施工的底板和填芯混凝土,单次浇筑最大厚度3.6米,浇筑面积1250平方米,最大方量约4500立方米,属于大体积混凝土。由于浇筑方量大、持续时间长、吊装等设备多且存在交叉施工、设备故障风险高、高温天气等因素影响,施工难度较大。目前,施工团队正在科学组织、持续监管现场施工情况,预计两个月完成封底施工。

  仙新路过江通道亦被称为“南京六桥”,是南京“高快速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开车从江南的栖霞大道到江北大道只需要10分钟左右。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施忆 通讯员/邱才华 宋晟峰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