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口:红色书籍上红车 百里港铁共驰骋

2021年05月07日 18:02:1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月7日,记者从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了解到,该集团铁运公司党委把《中国共产党简史》、《大党风范》、《这里是延安》等系列党史书籍及时送上了“东风5501”内燃机车上,正式拉开了百里港铁线上的党史学习教育大幕。

  据介绍,因陇海铁路寻找最便捷的出海口而诞生的连云港港,自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与铁路命运息息相关:1933年冬,连云港一号码头抓紧修筑,其中就包括铁轨铺设重任;1934年12月,连云港一号码头竣工投产,火车直接开进港口装货,开启了海铁联运新纪元。在此后40年中,港口铁路命运始终相伴着连云港港的发展沉浮,在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及社会主义工业化改造等历史洗礼之后,港口铁路终于在70年代初周恩来总理“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下,迎来了历史性飞跃——1975年主体港区六股道编组站建成投用,铁路集疏运能力大幅提升。1983年11月,港口铁运公司正式成立,开启了改革开放之后国铁标准化管理模式。

  截至目前,连云港港口铁路涵盖了主体港区的西港区铁路、东港区铁路以及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三部分,运营总里程99.6公里,是连云港港最为倚重的集疏运方式,全港近四分之一的货物通过铁路完成疏运。

  “每一个红色火车头犹如一座座战斗堡垒,驰骋在港区的各个角度,构成了推动港口上量增效的‘铁军阵地’。”连云港港口集团铁运公司党委书记杨婷表示,从最初的“铸铁工程”到当前的“阳光文化”,公司总是将最好资源和最先进理念注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之中,包括这次党史学习教育,都是为了更好地锻造强有力的“火车头”。

  负责操作“东风5501”内燃机的包乘组是港口铁运公司先进包乘组,代表着港口“红色火车头”永争第一的精神。该公司党委在开展赠书活动的同时,殷切希望全体职工能够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生产工作相结合,学习好、运用好党史,传承好、发扬好党的成功经验,真正做到“方向引领、激发动力、规矩守正、率先垂范”,做到以史为镜强化政治担当,以史明志践行初心使命,以史正心锻造港口铁军。这支“铁军队伍”也始终不辱使命,2020年累计完成了铁路运量5775万吨,货运量连创新高。今年前4个月,港口铁运公司共完成运量1874.8万吨,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在全国力推“公转铁”运输的大形势下,有望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运输保障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赵治菘 杨开林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