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到受伤大鸟村民急送卫生室 一查身份,竟是个国保

2021年05月07日 09:51:24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东方白鹳

  捡到受伤的大鸟,怎么办?扬州宝应一村民“救鸟”心切,昨天(5月6日)下午竟将鸟儿直接送到了当地卫生室请医生救治。然而,医生对救治鸟儿实在没有经验,最终选择了报警求助。民警迅速赶赴现场,这才发现,这只鸟儿竟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捡到只受伤大鸟 村民送到卫生室

  “医生快来快来,救救它!”昨天下午,宝应柳堡镇一村民急匆匆地将一个特殊病患送到了柳堡镇新塘村卫生室。这个病患是一只白色的大鸟,还是一只颇为漂亮的鸟儿,羽毛以纯白为主,翅膀很宽,嘴很长,呈黑色,眼眶一圈则是红色。

  据村民介绍,这只鸟儿是他在路边发现的,看起来精神有些萎靡,看见人过来也不飞走,似乎是受了伤。村民担心这是保护动物,有心救助,却不知该怎么做,便送到了卫生室。

  “治鸟我们可没经验呀!”看着这只鸟儿,柳堡镇卫生室的工作人员也有些哭笑不得,但看着村民着急的样子,还是暂时将这只鸟儿接收了下来。经过初步检查后,工作人员发现,大鸟的翅膀受了伤,这才无法飞行。他们拨通了辖区派出所民警的电话,请求帮助。

  民警迅速赶到,发现卫生室的院子里躺着一只尖嘴长腿的大鸟。“我觉得这鸟有些像东方白鹳。”民警介绍,宝应当地水网密布,食物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适合东方白鹳栖息繁衍。近年来,各派出所都曾救助过东方白鹳,再加上这种鸟儿特征性较强,因此很容易认出。

  随后,众人小心翼翼地托起了受伤的鸟儿,用纸箱将其带回了派出所,并派专人对其进行照看,同时迅速联系了扬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请求救治。经专家鉴定,鸟儿确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目前,受伤的鸟儿已得到了妥善安置。

  家里来了不速之客 原来竟是只猫头鹰

  无独有偶,5月4日,江都一派出所也接到了群众求助,称捡到了一只怪鸟。

  当天7点左右,扬州市公安局江都分局丁伙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随即赶赴报警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发现这只怪鸟是只猫头鹰。

  “这只猫头鹰并不大,比拳头稍大一点,像是刚出生不久,被报警群众暂时关在一只笼子里。”值班民警告诉记者,猫头鹰脚部有外伤,可能是这个原因,导致它飞不起来。民警将猫头鹰带回派出所,用纱布帮猫头鹰包扎伤口,并给小家伙喂了些米饭。

  “一天观察下来,我们看小家伙状态恢复不错,就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把它带到之前落地的地方,将它放生。” 5月5日晚,民警们打开笼子,小家伙立刻扑腾着翅膀,消失在夜空中。

  “以前周边地区很难见到猫头鹰。现在能看到,也从侧面反映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民警说,报警群众没有随意处置猫头鹰,也说明大家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升。

  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 不要随意处置,要报警

  记者了解到,这几年,派出所陆续接到村民求助,称捡到了野生动物。这些动物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也有猫头鹰,还有猛禽隼。派出所民警称,如今,群众对动物保护都有了一定的认识,所以捡到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报警求助。

  对此,警方也提醒广大群众,遇到受伤的野生动物,不要随意处置,应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否则将可能触犯法律,遭受处罚。

  小资料

  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性宁静而机警,飞行或步行时举止缓慢,休息时常单足站立。3月份开始繁殖,筑巢于高大乔木或建筑物上。

  该物种已被列入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来源/扬州晚报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