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国有企业:向党史寻办法 向改革要成效

2021年05月05日 09:20:27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连日来,随着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连云港市国资委愈发领悟到“谁说国企搞不好?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抱残守缺不行,改革能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的重要意义。针对党史学习教育调研过程中职工群众反映较多的“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弊端,结合“顶层设计”要求,为充分调动和激发国有企业二级公司经理层这支中坚力量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近日,连云港市国资委在市属监管企业部署开展二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

  随着连云港市国企改革进入施工高峰期、落实攻坚期,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企业家队伍尤为迫切。“推行二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就是按照党管干部总要求,通过落实职位能高能低、薪酬能增能减机制,着力破除高水平大锅饭弊端,切实做到能者上、庸者下,让有为者拥有更广、更高的舞台。”连云港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朱其松表示。 为确保市属监管企业二级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稳妥、高效推进,围绕方案制定、决策程序、契约签订、开展考核和结果应用等关键流程,连云港市国资委同步出台《操作指引》,对适用范围、基本概念、基本流程、操作要点等进行了具体明确,重点围绕年度经营业绩考核量化指标、任期综合考核评价等内容明确了不胜任人员的退出条件、退出方式和责任追究办法。 “对于国资监管部门而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让国有企业不仅要有重量,更要有力量。我们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大智慧、更大力度推进国企改革,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这样才能在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时,能够真正做到狭路相逢勇者胜。”朱其松表示。据了解,连云港市国资委将指导国有企业统筹推进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等相关改革工作,不断激发国有企业各层级管理人员参与市场竞争的内生动力,确保建立董事会的商业类二级子企业在今年底全面落实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22年实现全覆盖。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吴斌 仲启飞 通讯员/松如 超群 心意 田云 编辑/苏月)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