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爱鸟周启动:救助的林雕重返自然

2021年04月22日 13:4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京市 “爱鸟周”活动从今天(4月22日)一直到4月28日举行。本次爱鸟周活动主题为“爱鸟护鸟 万物和谐”,旨在通过丰富多样的活动增进公众对于野生动物尤其是鸟类的了解,进一步宣传爱鸟护鸟理念,增强公众生态意识,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今天(4月22日)上午,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的细尾獴馆草坪进行了“助它重返自然”救助康复鸟儿放归活动。此次放归仪式特别邀请了爱鸟周现场活动领导及嘉宾及华东区野生动物救助管理技术人员,他们在现场进行猛禽放归的指导和交流,向现场游客科普相关知识。

  此次放归的动物为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林雕。3月8日,它因为撞到大楼的玻璃幕墙无法飞行被市民救助,经过一个多月的休养,体况良好,飞行正常。

  放归前,红山动物园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与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鲁长虎团队合作为其安装了GPS定位器,将追踪林雕的活动轨迹,帮助我们研究它的越冬地、繁殖地和迁徙规律。

  林雕栖息于山地森林中,特别是中低山地区的阔叶林和混交林地区,从不远离森林,是一种完全以森林为其栖息环境的猛禽。林雕主要以啮齿类动物为食,有时也会以猕猴和麂的幼崽为食。

  从三月份开始,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助它重返自然”野生动物救护放归活动有规律地在各个周末开展,在将救助的野生动物进行放归的同时,救助站的救助工作人员还会在现场分享救助故事,并科普野生动物救助知识。让参与者不仅可以见证动物回归自然的珍贵瞬间,还可以了解救助知识,更好的维护人与自然的和谐。

  目前“助它重返自然”放归活动已经陆续举办了十几场,后期还将在周末稳定常态进行。每一次放归的时间地点信息将会公布在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公众号,期待每一位公众的参与。

  “鸟宝贝”诞生记网络直播

  记者了解到,红山森林动物园的小红山鸟类区今年又传喜讯,外表鲜艳美丽的红鹮将在四月孵化新的宝贝。红鹮是群居型动物,在我国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红鹮羽毛颜色鲜艳,它们的喙细长弯曲,以泥潭中的蟹类、软体动物和沼泽地中的小鱼、蛙和昆虫等小动物为食。除了长喙呈灰黑色外,浑身上下包括腿和脚趾都呈鲜红色 ,是世界上颜色最红的鸟类。

  红鹮的孵化期一般为19到23天,每窝产3到5枚蛋,育幼期间红鹮夫妇会轮流孵化,有时也会一起在窝中共同孵化和守护雏鸟。很神奇是,红鹮的幼崽出生后羽毛并不是红色而是全黑色的,3到4个月后,它们的羽毛将逐渐变成红色。

  爱鸟周期间,每天将在“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的新媒体平台进行红鹮育幼的视频直播,记录动物园珍禽园的红鹮孵化幼鸟的温馨点滴,为公众普及红鹮育幼知识,并展示动物园对鸟类保育所做的工作。直播过程中,观众们可以从饲养员的第一视角观察孵化过程,一同感受生命降临的神奇与喜悦。

  庭园共建 携手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大道上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南京环境资源法庭、西南低山丘陵区域环境资源法庭与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共同为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实践基地揭牌,并参与救助康复鸟儿放飞活动。

  2019年7月1日,江苏环境资源“9+1”审判机制正式运行,运行以来南京环资法庭与西南低山丘陵环资法庭审理了一批涉野生动物案件,在审理涉野生动物案件的过程中,法官们发现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存在收容困难、野外放养不利和救助不及时等问题,而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在收容救助保护、生物科学知识技术支持以及宣传工作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专业优势。

  南京环资法庭、西南低山丘陵环资法庭与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经沟通协商,确定三方共建合作,签订了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合作协议。这项共建合作工作被纳入南京中院“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大实践项目。

  据了解,该共建项目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举措:一是提高涉野生动物保护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邀请动物园安排具有专业技术知识的人员出具书面意见或者出庭阐释案涉野生动物相关科学知识;二是建设好南京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实践基地,将该基地打造成展示江苏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成效,构建生态环境公众参与的重要平台;三是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法治融合主题活动,在动物园、学校、社区街道等场所做好涉野生动物以案释法宣传工作;四是回应人民群众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大关切,借助红山森林动物园救助站对案涉野生动物进行科学救助保护。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