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鼓、一板,苏北大鼓第九代传人葛修彬唱传承

2021年04月14日 17:23:51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人,一鼓,一板,简单却不单调。这就是苏北大鼓的表演形式。

  “苏北大鼓是我们宿迁的传统戏曲剧种,演出形式多为一人表演。一面书鼓,两片月牙形钢板,有说有唱,并带有手、眼、身、步的表演,全由一人完成。”苏北大鼓的第九代传人,55岁的葛修彬介绍道。

  “我从小就爱听大鼓艺人说书。”葛修彬说,小时候娱乐方式很少,生活比较单调,自己自小就对苏北大鼓的曲调着迷。14岁那年,逢集时,葛修彬与一位大鼓艺人相识,就起了拜师的念头。当时葛修彬还在读初中,家里一开始坚决反对,但看他的决心很大,也就同意葛修彬退学从艺。

  这位大鼓艺人带着葛修彬在宿迁周边城市表演。“那时候白天赶集,我就站在旁边听师父唱,晚上休息时,师父再传授给我。”葛修彬说,4个月后,这位老师就离开了江苏。

  机缘巧合下,葛修彬师从苏北大鼓第八代传人刘汉飞。“师父看我有点灵性,就带着我走街串巷表演。”葛修彬说,要想演唱好苏北大鼓,很需要一番功力。

  葛修彬回忆,当时苏北大鼓的教学都靠口传,每晚师父把教学内容口述给他后,自己就在那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练习到凌晨4点都是常有的事。“一场表演下来要4-5个小时,我当时学几个月也就只能唱半小时。”葛修彬说。

  葛修彬说,师父刘汉飞唱功深厚,唱腔优雅漂亮,独树一帜。而自己能独立表演后,也很受欢迎。最多时有1000多人来观看自己的演出。“我在上面唱,就有专门的人去收钱,我们当时称为‘乞钱’。”葛修彬说,每当唱到扣人心弦的情节,就停下来“乞钱”,一场下来能“乞”八回钱,一天能赚二三十元。

  20世纪90年代初,在电视、电影等新娱乐方式的冲击下,听苏北大鼓的人越来越少。为了生计,葛修彬忍痛转行,创业搞水路运输。“在船上,没事的时候我就经常表演给自己看,我就想着不能把这传统技艺给落下。”葛修彬五味杂陈地说。

  2017年,葛修彬重新“出山”。“会唱的人越来越少,我必须站出来。”葛修彬说,这些年,自己免费为敬老院、养老院、社区等义务表演,同时,自己还在网络社交媒体上直播表演,并在网络教学20多个对苏北大鼓感兴趣的年轻人。葛修彬认为,传统戏剧的传承与发展不能缺少年轻人的身影,只有把苏北大鼓唱给更多的人听,才能吸引更多的新鲜血液。

  近年来,葛修彬大力创新,创作出多首讴歌新时代、弘扬时代新风的好作品,并多次荣获市级荣誉。“我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葛修彬说,接下来,自己准备招收徒弟,继续坚持表演、坚持创作,让苏北大鼓在传承中越显华彩。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