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都积极防治飞絮3500棵柳树杨树打针“避孕”

2021年04月14日 09:21:3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未防治·柳絮很多

  防治后·柳絮锐减

  防治飞絮提醒。

  每年四五月份漫天飞舞的柳絮杨絮,会让一些过敏体质的人产生过敏反应,出现各种不适。为了防治飞絮,江都区连续两年为城区柳树和杨树打针“避孕”,以此减少飞絮量。今年,江都区城区共有3500棵左右的柳树和杨树打针“避孕”。

  1、去年防治后,今年飞絮量锐减

  江都区城区,分布有大量的柳树。经过统计,城区范围内有3300多株柳树。江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场管理中心主任冯毅介绍,过去,一到4月份,柳絮就漫天飞舞,让不少人不胜其烦。去年,江都区为城区柳树注射生长调节剂,以此减少飞絮量。

  眼下,柳树进入飘絮季。冯毅说,经过观察发现,江都区城区柳树的柳絮量减少了80%,“效果非常显著,这也说明通过注射生长调节剂的方式可行。”

  生长调节剂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原来,人工注射到柳树树体上的生长调节剂,可以抑制花芽分化,通过减少植物开花,进而减少柳树雌树的挂果量,最终的结果就是种子量减少了,柳絮量自然也就减少了。这种方法,就好像为植物进行避孕。

  2、今年继续为3500棵柳树和杨树打针“避孕”

  鉴于去年的飞絮防治取得了成效,冯毅表示,今年将继续为柳树杨树注射生长调节剂。

  冯毅表示,城区的柳树数量还是那么多,而杨树数量稍有减少,“城区的一些杨树,已经用其他树种替代了,现在只剩下100多棵杨树了。”

  当然,柳树杨树打针“避孕”,是需要选择时机的。记者了解到,柳树的花芽分化,一般在柳树开始飘絮时就开始了。也就是说,明年柳树的花,在今年4月就形成了。

  “我们计划,在4月20日前完成柳树的生长调节剂的注射。”冯毅说,目前他们已安排人手加紧完成这项工作。

  3、飞絮防治,还有哪些方法?

  柳絮飞絮的防治,打针“避孕”是一种方法。江苏林科院遗传育种专家施士争表示,除此之外,还有几种方法。

  高压水枪冲洗。这种方法一般在柳絮开始飘飞的时候进行,用水枪可以快速冲洗掉一部分飞絮。但这种方法,对柳树枝条及叶会造成一定的损伤。

  嫁接柳树雄树枝条方法。这种方法首先要修减掉雌树枝条,然后进行嫁接,因为柳树雄树不会结果,也就没有飞絮。但这种方法因为要大幅修减柳树雌树枝条,会暂时影响景观。一般可以采取交替嫁接的方式,如每隔几棵树选择几棵柳树雌树进行嫁接。而且,为了提高嫁接的成活率,时间选择非常重要,2月份嫁接效果最好。

  不管是柳树还是杨树,在飞絮防治时,最好多种方法综合应用。如虽然雄树不飘絮,但也不能全部都嫁接雄树枝条,这样在雄树开花的时候,也会有大量雄树花粉飘撒,同样会对花粉过敏的人造成影响。

  4、杨絮飘飞也将开始

  扬州杨絮飘飞的时间,一般在5月10日前后。在扬州城区,杨树主要分布区域有邗江南路、扬子江南路等。另外,扬州市郊杨树栽种量多,而杨絮又比较轻便,可能会随着风力吹入城区。因此,5月以后,对飞絮过敏的人群出门需要做好防护。

  记者了解到,为了防治飞絮,扬州多地正在逐渐采取控制措施。扬州城区一些地方,也采取了注射生长调节剂的方式。而一些县市区,对乡村绿化进行了科学规划,如减少杨树的种植量,而更多栽植乡土树种。只是由于杨树量比较大,这个过程还比较漫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