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昆烈士故居“变身”展厅 向人们讲述苗昆的故事

2021年04月14日 10:03:37 |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苗昆烈士故居

  市民参观苗昆烈士事迹展

  4月10日上午,宝应县氾水镇苗家大院里,举办了一场简单而庄重的仪式。苗昆(也写作“苗崑”)烈士的继子苗月顺将苗昆的故居改造成了展厅,向人们讲述苗昆的故事。

  苗昆曾是新四军苏中敌工科地下党员,1944年底被伪军杀害。苗昆烈士的档案一度遗失,前年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最终在高邮档案馆找到了苗昆烈士的记录,从而带烈士“归队”。

  故居改造成展厅

  向人们讲述苗昆烈士事迹

  苗昆家在宝应县氾水镇苗家大院,这是一座百年老宅。经过几个月的准备,苗月顺把老房子改造成了苗昆烈士事迹展厅。

  “我做了一些展板,介绍苗昆烈士的生平以及当时新四军和日伪斗争的情况,房间里的布置,尽量保持原来的样子。苗昆离家的时候不辞而别,再‘回来’已经成了烈士,很多邻居都不清楚里面的曲折,我想把他的故事好好地讲一讲。”苗月顺说。

  短短几天内,已经有数百人来参观过。一位老人看完展板后说:“我小时候就听说过苗昆的事迹,主要是和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看了展板上的介绍,才知道原来他当时还只是个小伙子,真的了不起!”

  家里以为他“逃婚”

  谁知竟是去从事地下工作

  苗昆牺牲时年仅21岁,牺牲前,他在氾水镇亲戚家的布店里当学徒。

  1943年年初,苗昆遇到了一件难题。一方面日军困兽犹斗,正准备大举清剿新四军“苏中抗日根据地”,敌我斗争形势十分严峻;另一方面,对苗昆从事的工作毫不知情的继母正托人给他介绍对象,女孩家提出要先看看照片,于是继母拉着苗昆去拍了一张半身照,拿去给女方家看。就在这时,苗昆接到了上级命令,要去高邮临泽镇针对伪111团(李虎臣团)开展侦察、策反工作。

  “这项工作肯定不能跟家人讲,也找不到合适的借口,他最终一个字也没有对家人说就走了。”苗月顺介绍,苗昆不辞而别,起初继母以为他不同意婚事,是“逃婚”,还挺生气的。后来托人去找却毫无音讯,当时敌我形势紧张,经常听到有青年偷跑出去参军的消息,家里猜测他是不是去参加新四军了,就更不敢声张了。直到两年后,日军投降以后,才辗转得到他牺牲在临泽桥边的消息,家人去临泽寻找他的尸骨却一无所获。

  女孩家人看完照片后有没有同意这门亲事?苗月顺说长辈没有提过。苗昆牺牲后,他的继母从女孩家要回了照片。如今,人们只能通过这张斑驳的照片认识苗昆烈士。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