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冒充老板诈骗又出新“模式”

2021年04月13日 18:4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天,记者从常州警方获悉,近日,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接到常州某技术有限公司会计赵某报警称,4月9日被冒充老板诈骗,从公司账户转出260余万,三天后才发现被骗。民警对诈骗过程进行复盘,发现骗子的“引流”手段又有新变化。4月9日,会计赵某接到银行客服陈某(骗子1)的电话,称其公司的U盾要在4月20日前升级,并要求加QQ好友,传一份U盾升级业务申请文书。会计赵某没有怀疑其身份,与对方添加好友。

  随后赵某发现自己不知何时被拉入QQ群聊,其中有本公司总经理曹某(骗子2)、高管张某(骗子3),QQ昵称均使用的领导真实姓名。两位高管互相对话,内容涉及合同文件等公司管理事宜。总经理曹某还特意问会计赵某,银行客服是否联系过U盾更新的事情。

  赵会计发现这个提问与银行客服加QQ联系的事情对应上了,于是想当然认为对方是真的曹总。在三个骗子演的情景剧中,会计掉入诈骗陷阱。

  群里的骗子开始演戏,曹总称自己“现在有业务要会谈,不方便电话与客户沟通”,让高管张某联系一下预付款的事情。两人一唱一和,十分逼真。然后曹总指令会计赵某查询公司账户余额和到账情况。

  此时,会计赵某在多次接收“曹总”指令后,已在潜意识中认可了对方是上级这一信息,全部按照“曹总”的指令执行。当“曹总”指令她向客户转账的时候,没有意识到应该打电话核实,就操作了汇款。

  常州市反诈骗中心提醒:

  本案的骗子事先通过企业公布在网上的信息摸清了公司的基本情况、高管姓名和会计电话,然后冒充银行客服打电话给会计,升级U盾是幌子,骗取信任加其QQ是真实目的,这是诈骗分子最新的“引流”手段。将会计拉入QQ群聊后,就用上述分析的情景剧让会计掉以轻心。企业财会人员是冒充老板类诈骗案件的易感人群,务必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陌生电话,不加陌生人QQ微信,不进来路不明的群聊。任何涉及转账汇款的事宜,都不能凭QQ或微信上的指令操作,应当电话或当面与老板核实清楚,走正规财务流程。

  (来源:《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