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学党史 热心为民办实事

2021年04月13日 14:53:28 | 来源:建湖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建湖县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具体抓,创新学习形式,打造特色活动,为民兴办实事,迅速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永葆初心使命的‘必修课’、锤炼坚强党性的‘精神钙’、永葆先进本色的‘清醒剂’。”县委书记、县长祁从峰强调,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启建湖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过硬成果。 

  走进红色基地,接受初心洗礼

  3月17日,建湖县委在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开展一场主题为“学宋公为人民”的现场学习会,把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课”直接设在红色教育基地,在“宋公碑”前悟初心、话初心,践行“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铮铮誓言、信仰承诺。 

  “大唐村产生过烈士26人,从这里走出英雄人物和仁人志士近百人。特别是唐氏五兄弟参与组织江阴要塞起义,为渡江战役的胜利立下头功。”4月6日,78岁的上冈镇草堰口社区大唐村原党总支书记唐于正给前来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上党课。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作为盐阜第一个党小组的诞生地,这里已是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接受红色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听百年党史、上专题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建湖广泛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华中鲁艺烈士陵园、新四军苏中印刷所旧址等红色基地,灵活多样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干部群众在现场学习中接受初心洗礼,汲取信仰力量。 

  “瞻仰革命先辈战斗过的地方,感受用鲜血铸就的‘铁军精神’,心灵受到洗礼,精神得到升华。”建湖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钟庄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茜说。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百年党史

  “新四军战士薛锦良到日寇据点执行侦察任务时,被日寇发现,子弹洞穿了小腿。可他毅然忍着钻心的疼痛,甩掉了围追堵截的敌人,把情报送达队伍。”4月2日,宝塔镇烈士陵园,“百姓名嘴”冯井山深情讲述本镇潘渡村薛锦良烈士的事迹,让在场干部群众深受触动。 

  如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建湖县组建百人“党员教育讲师团”、百人“百姓名嘴宣讲团”、百人“朗诵爱好者诵读团”3个“百人团”,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教材和《中共建湖县历史》等本土教材,深入城乡基层,突出面向青少年群体,开展千场党史专题宣讲,力求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湖红色资源丰富,革命遗址众多,是党史学习的生动教材。”建湖县将党史宣传放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突出位置,启动“探寻红色印记  传承革命精神”全媒体新闻采访活动,开设“建湖党史故事100讲”“诵红色经典传百年芳华”等专题专栏,在全社会营造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 

  为发挥优秀文艺作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建湖精心抓好红色题材作品创作和打磨提升,推出了多部优秀剧目,在业内外取得广泛反响。其中,反映华中鲁艺历史的杂技报告剧《芦苇青青菜花黄》、抗疫题材淮剧《谷家大事》等三部作品入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即将于6月下旬再次在南京大剧院演出。 

  汲取红色力量,为群众办实事 

  日前,建湖双湖公园九孔曲桥桥面改造工程提前竣工通车,赢得群众拍手叫好。 

  “九孔曲桥是连接东西湖的景观桥,当时设计主要考虑美观。随着城市发展,该桥已经成为秀夫路重要的交通节点。”县交通局副局长李颖介绍,由于桥体弧形设计,中间一段高,两边低。过往车辆只能减速慢行通过,速度稍快点则呈“跳跃式”过桥,安全隐患大,群众反映强烈。 

  聚焦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关切。建湖交通局合理制定改造方案,在保持全桥外侧曲线线型不变的基础上,将桥面拱顶处下降约25厘米,并在两侧低洼处填补沥青料,使桥面上的行车曲线坡度放缓,提高行车舒适度,增加安全系数。 

  “跳心桥”变“安心桥”这是建湖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湖把学习党史与正在开展的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与线上线下排查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推进十项民生实事工程结合起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用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提升,体现和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 

  “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资金申报材料比较复杂,申报流程也不是太熟悉。但县发改委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不到一个月就帮助完善了申报材料。”建湖四星企业、道尔道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陈颖激动地说。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建湖县发改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宣讲产业政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企业满意度好评率100%。在建湖3月份流动红蓝旗评比中,再次评为“部门比服务”先进单位被授予红旗。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