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5年 南京将这样描绘“水润金陵”新画卷

2021年03月08日 19:57: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3月8日从南京市水务部门获悉,未来 5 年,南京将继续围绕“美丽河湖、水润金陵 ”总目标,推进“一江、两带、两城、五片”发展布局,构筑安全水、保障优质水、打造幸福水。

  南京市水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南京将着力优化三大体系,构筑起水务现代化的安全屏障。一是强化工程保安全,加固改造城市段防洪墙和公共段堤防,完善长江防洪体系;完成干流堤防加固改造,实施秦淮东河一期工程,提升秦淮河流域防洪能力;推进滁河、水阳江干流及两湖防洪治理,实施 11 条区域骨干河道治理工程。二是智慧物联保安全,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智慧水务建设,高质量构建“安全、可靠、精准、立体”城市防洪减灾系统。三是提升能力保安全,着力提升指挥决策能力、监测预警能力、精准调度能力和巡堤查险及应急处置能力。

  在打造“两带”方面,南京市水务局将一体实施干流河道清淤、滨河岸带生态修复、支流河道整治等项目,做靓秦淮河、滁河两条美丽河湖风光带。

  高标准提升“两城”,以江南、江北主城河湖为主体,开展城市河道生态修复与改造,恢复整治滨河空间,打造一批品质河湖。高起点建设“五片”,以 5 个涉农区沿湖(库)周边和圩区内部河网水系为主体,在水美乡村基础上进一步连片提升,做活乡村振兴的水文章。在保障优质水方面,将建立健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联防联控机制,形成保护合力。完善城市供水应急预案及日常演练,推进供水企业规范化建设,彻底打通城市供水安全从源头到末梢的全链条管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