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爪蛋糕过期了怎么办?商家动起了歪脑筋……

2021年03月04日 17:15:3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积压的食品过期了还没有卖掉,商家第一反应并不是立即处理,而是动起来歪脑筋——擦除生产日期再卖。

  今天(3月4号),连云港市场监管部门披露了这样一起案件。近日,连云港赣榆市监局市场监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在电商检查时,发现海头镇某海产品经营部中有3人正在“工作”:一边看电视一边擦除某品牌熊爪蛋糕外包装的生产日期。该批熊爪蛋糕的生产日期分别是2020年8月1日和2020年9月1日,而保质期仅为6个月。因此,2020年8月1日生产的已经过期,2020年9月1日生产的临近过期。

  在现场——执法人员现场起获453袋已经擦除生产日期的蛋糕,还剩余8袋2020年8月1日生产的,239袋2020年9月1日生产的。店内工作人员表示,这批熊爪蛋糕是春节前购进的,还剩下约3大箱(每箱12盒,每盒20袋)没有卖完。当店员向店主刘某汇报该熊爪蛋糕已经过期了,刘某就授意店员擦除生产日期后再行售卖。工作人员随即用酒精喷在蛋糕表面上,用力擦除生产日期。现场货架上发现5包处理过的蛋糕。

  (现场起获的过期熊爪蛋糕)

  (擦除一半的蛋糕)

  (完全擦除生产日期的蛋糕)

  办案人员认为,当事人经营的熊爪蛋糕超过保质期,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十)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构成了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的行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一款“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尚不构成犯罪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没收违法所得和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并可以没收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食品添加剂货值金额不足一万元的,并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五)生产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或者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规定,依法应该予以处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杨 编辑/韩瑜)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