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优良 未病先防 孝贤至上 东台获评中国“长寿之乡”

2021年03月04日 13:54:07 |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发文授予东台市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新一届获此殊荣的全国仅有江苏东台、福建寿宁和广西苍梧三个县(市)。东台全域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82.59岁,高于全国5.29岁,80岁以上高龄人口占60岁以上人口16.56%,现有百岁老人152人,平均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3.96个,均超过中国“长寿之乡”评选标准。 

(资料图)

  生态优先,营造宜居宜业绿色环境,东台探索出了一条健康长寿的成功之路。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县,东台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度推进植树造林,不断增加大地“含绿量”,坚守生态底线。自然湿地保护率在60%以上,森林覆盖率达18.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95平方米,6.8万亩的黄海森林公园成为“天然氧吧”。全域天蓝水碧,地绿气净,沿海湿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太平洋西岸唯一未被污染的生态湿地。东台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建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 

  未病先防,健全康养体系,东台构筑了健康长寿的医疗保障。东台坚持将健康融入相关政策,在全省率先编制健康城市发展规划,成为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合作组织“健康城市联盟”成员,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国家首批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市,国家卫生镇实现全覆盖。全面实施全民健康体检,参检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100%,慢性病发现管理率100%。实施百岁老人健康管理行动,专门建立90岁以上老年人档案库,实施家庭医生签约,跟踪管理,提供健康指导和健康保障。 

  孝亲敬老,让广大老年人延年益寿,东台形成了健康长寿的文化氛围。近年来,东台先后出台老年人社会优待、尊老金发放、优惠乘坐城市公交、老年群体精神关爱、城乡医疗救助、医养融合发展等一系列惠老政策。连续多年举办“董永杯·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培塑300多名“孝亲敬老楷模”和“孝亲敬老之星”。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评选“十佳孝星”和“最美家庭”,弘扬敬老文明新风,形成尊老敬老孝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