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培养、建机制,激活人才一池春水

2021年03月04日 08:23:59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支撑。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才能为加快建设“四化”同步集成改革先行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在“我为改革献一策”征集活动中,不少专家学者围绕人才队伍建设献上了改革创新的“金点子”。

  乡村振兴要深入挖掘人才力量

  “乡村振兴,关键是乡村人才振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为乡村人才振兴指明了方向。”宿迁学院法政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明建说,优化环境、提升待遇是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关键。对于宿迁而言,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仅有利于城市与乡村的融合,有利于产业的融合,也有利于吸引人才到乡村发展。

  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中,李明建建议,要不断加强乡村人才培训,制定科学的人才培训计划,创新人才培训方式方法,帮助乡村人才掌握适应新时代发展的新型技能。其中,乡村人才培训的内容不能局限于农业种植,而应该增加管理、经营、销售、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知识,提升乡村人才综合素质。

  李明建说,创新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机制是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举措,是激发乡村人才创新活力的前提。乡村人才振兴工作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和激励,要从人才工资待遇、考核奖励、晋升发展等方面设计制度,鼓励人才到乡村工作。

  培养技能人才为20条重点产业链赋能

  “去年,《加快重点产业链培育推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的意见》18号文件发布,20条重点产业链将为宿迁蓬勃发展再添动力。”宿迁学院商学院教师、经济学博士嵇正龙对宿迁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充满了期待。

  “培育20条重点产业链尤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嵇正龙认为,机电装备、绿色食品、高端纺织、光伏新能源等20条重点产业链的培育和发展要以人才尤其是技能人才为支撑,要紧密结合产业链发展需求培养人才,让产业链中的主要企业加入到学校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中,为产业链“量身打造”技能人才。

  嵇正龙建议,我市可以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一线技术人员主动参与到学校技能人才培训工作中,将实用的操作技能“手把手”输送到学生手中,在培养人才的同时更能留住人才。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