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英俊、吴孟达相继因“肝癌”去世 高危人群半年内应接受“防癌体检筛查”

2021年02月28日 17:57: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2月,知名音乐人赵英俊、演员吴孟达先后因肝癌离世,也让大家再次重视起肝癌这一疾病。吴孟达从发现肝癌到去世,中间只隔了两个月。确实,大多数肝癌患者被发现时已经到了中晚期。对于肝癌,我们该如何早发现、早治疗呢?

  我国肝癌发病率高 为第二大致命肿瘤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肝癌约40万例,占到全球50%以上,2020年,肝癌成为我国发病率第五的恶性肿瘤。此外,肝癌也是仅次于胰腺癌的第二大致命肿瘤,5年生存率不到15%。

  南京市第二医院腹部肿瘤科科主任王清波说:“肝癌早期缺乏特异性的症状,比如上腹比较饱胀、食欲不好等一些非典型症状。早期症状比较隐匿,很多病人发现的时候都到了中晚期,治疗比较棘手,晚期一般生存期在三到六个月。”

  高危因素:肝炎病毒感染、长期酗酒、黄曲霉素污染等

  专家介绍,肝癌隐匿性较强,但并非无迹可寻。一般来说,肝癌有“三步曲”:乙肝、肝硬化、肝癌。哪些人容易患上这一疾病呢?医生介绍,高危因素除了肝炎病毒感染外,还有长期酗酒、肥胖、黄曲霉素污染等等。

  南京市第二医院腹部肿瘤科科主任王清波介绍:“第一种是有乙肝、丙肝这类肝炎病毒感染病人要特别注意,第二是经常酗酒,第三有非脂肪性肝炎、肝硬化的病人,第四种是经常食用黄曲霉素污染的水源、食物。”

  高危人群半年内应接受“防癌体检筛查” 

  与一般人相比,有乙肝病史者患肝癌的风险增加10倍以上,食用霉变的玉米、花生,也有致癌作用。目前,肝癌治疗的重点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医生建议,高危人群应每3到6个月到医院接受一次“防癌体检筛查”。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医疗水平不断提高,部分晚期肝癌患者可以长期生存。

  王清波表示:“要注意尽量戒酒戒烟,酒精对肝脏会有很大的损伤;部分肝癌病人,后面会出现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这部分病人要注意饮食上清淡,吃一些容易消化的东西,粗糙的一些食物容易引起出血。”

  医生建议,大家在饮食上要注意清淡、新鲜,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在生活习惯方面,避免经常熬夜、过于劳累,情绪上也要尽量保持乐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范思成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