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海关立体防控 全力做好春节前后口岸防疫工作

2021年01月28日 15:23: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局势复杂多变,又值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不断增大。今天,记者从常州海关获悉,江苏常州同时拥有空运和水运口岸,防控难度加大。对此,常州海关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形成口岸防疫闭环,立体防控,做好春节前后疫情防控工作,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一艘来自疫情高风险国家的外籍船舶停靠常州港录安洲码头,身着防护服的南京海关隶属常州海关关员早已严阵以待。登上货轮后,海关关员向船方告知入境船舶检疫须知。

  “晚上好,我们是海关关员,请提交你们的健康申明卡,并配合卫生检疫,谢谢你们的合作。”海关关员所说的健康申明卡主要包括7大项,涵盖了船员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史和新冠疫苗接种史等内容,海关关员对这些内容进行了逐项核对。  

  海关关员还对船舶开展卫生监督、船舶携带动植物产品相关工作。目前,常州海关对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及风险布控命中的运输工具严格执行100%指定地点登临检疫。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切实落实“七个100%”要求。南京海关隶属常州海关运输工具监管科副科长梁小松介绍:“我们运输工具监管科全员待命,24小时值守,保证船到即检,确保每一位船员都能经过最精密的筛查。”

  在常州空港口岸,海关实行“分区分级分类”管控模式,明确不同工作岗位“岗前检查、工作巡查、全程督查”,按照“双人作业、互相监督”的安全防护监督要求,紧盯来自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旅客排查、采样及样本运送、“四类人员”移交、信息交接和反馈、环境及物品卫生处理、医疗废物收集清运、海关关员安全防护等关键环节,不断优化航班检疫预案。南京海关隶属常州海关机场监管科科长罗霄科长介绍:“我们持续加严来自高风险国家(地区)入境人员、高风险航线的卫生检疫措施,依托南京海关自主研发的“口岸卫生检疫查验管理系统”,对所有入境旅客建立“一人一档”电子存证,随时可查可追溯,实现了海关和联防联控部门间的“舱门到家门”工作闭环管理。”

  据了解,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时,海关同步加大了对流感等冬春季高发传染病排查力度,防止疫情叠加风险。2020年全年,常州海关共监管进出境航空器381架次,船舶429艘次,进出境人员57898人次,换班船员361人次,未发生疫情自常州口岸输出、输入情事,为常州把好疫情防控进出“关”。

(江苏城市频道/胡艳 编辑/朱佳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