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构筑“公铁水空”大通道 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2021年01月28日 09:28:45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2月11日,连淮扬镇铁路淮镇段正式开通运营,连淮扬镇铁路实现全线通车。淮安市正式迈入“南北贯通”的高铁时代。

  回望“十三五”,江苏淮安运输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进一步发挥了支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五年来,全市客运服务能力和效能显著提升,货物运输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公路客运量、水路货运量占全国总量的比重均超过0.5%,达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指标。

  水运发展亮点纷呈

  2017年9月8日,淮安港历史上首条外贸集装箱航线正式投入试运行;同年12月26日,全省规模最大的内河集装箱码头淮安新港二期启用运行,淮安水运外贸航线同步正式开通;2017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达1.0029亿吨,位列全省内河第一,淮安正式迈入亿吨大港的行列……

  “十三五”期间,淮安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全力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淮安由水运大市到水运强市的历史性转变。淮安港建成国家二类水路开放口岸,全市港口吞吐能力超亿吨,在全省内河名列前茅。加强淮安港与上海、太仓、连云港等沿江沿海港口的对接,发展内外贸集装箱航线12条,2020年集装箱吞吐量25.9万标箱,占比超过全省内河的50%,比2015年增长85%,淮安港已被交通运输部初步确定为全国内河主要港口。

  据介绍,淮安内河集装箱发展起步早、增速快,吞吐量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现有淮安新港、淮阴东港、盐化码头等集装箱作业区,集装箱吞吐能力达50万标箱。此外,“十三五”期间,淮安内河水运量也持续保持高位,全市航道(京杭运河除外)船闸船舶通过量4.23亿吨,较“十二五”期间增长29.2%,其中2019年船舶通过量首次突破亿吨。

  航空运输屡创佳绩

  近年来,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取得重要突破,相继获得淮河生态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两个国家战略规划的支持,列入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等重要政策文件。

  与此同时,为积极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货运枢纽规划建设,淮安全力参与研究报告起草、龙头企业招引、政策制定等工作,牵头编制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等,并积极向上争取。据介绍,《淮安市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已完成文本修编并通过专家评审,《淮安市航空货运枢纽集疏运体系规划》2020年11月20日通过专家评审,机场总规已报民航华东局待批。

  2019年7月9日,淮安至西安全货机航线开通,标志着淮安打造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迈出关键一步;2020年,淮安又连续开通淮安至郑州、福州、深圳三条全货机航线……近年来,淮安机场与顺丰、德邦等多家知名快递企业建立长期货运合作关系,开通4条全货机航线,货运吞吐量是2015年的3.28倍,年平均增幅达65.6%。此外,淮安机场运营航线25条,通航城市26个。五年累计完成旅客发送量733.9万人,是“十二五”期间的3.7倍。淮安机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增速在全国均名列前茅。

  运输结构持续优化

  2019年8月22日,淮安至宁波海铁联运班列顺利首发,为淮安及周边地区外贸货物“走出去”“引进来”提供了新的物流方案及运输路径,架起了连通世界的“黄金通道”,实现淮安由悠久的“江河经济”向更开放的“海河经济”转变。

  2020年8月28日,淮安至上海海铁联运班列开通,为本地及周边台资、外资货物提供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环保的集约化物流通道,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有效助力企业降本增效、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淮安深入推进大宗货物、集装箱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加快多式联运发展,开通至宁波、上海海铁联运外贸直达班列,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580标箱,完成铁路发送量24.8万吨。

  2019年12月16日,随着第一趟高铁停靠在淮安东站,淮安从此结束了不通动车的历史,正式进入高铁时代。随着淮安高铁东站投入运营,铁路运输也实现了飞跃发展,高铁日均客运量达1.6万人次,全市铁路年客运量超308万人次,年货运量突破170万吨。

  此外,五年来,淮安还加快无车承运人等新兴货运业态发展,新增8家省级无车承运人试点单位;去年,淮安传化智能公路港“司机之家”项目获交通运输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授牌。快递业发展迅猛,2020年完成快递业务量21267万件,较2015年增长246%,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逐步成为区域性快递物流中心,完成公路水路货运量1.25亿吨、周转量455亿吨公里。

  如今,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便捷高效的交通网络,为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优质条件,经济发展乘势而上。启航“十四五”,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淮安跨越发展之路必将越来越宽广。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