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便民利民 创新驱动发力 淮安市税务系统聚力护航“六稳”“六保”

2021年01月28日 08:46:4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淮安市税务系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为民便民利民,创新驱动发力,征收各项社保费130.38亿元。其中,企业社保费99.91亿元,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15.49亿元,城乡居民社保费14.98亿元,切实担起为民之责。

  丰富缴费渠道做加法

  缴费渠道更加多元,“融合缴费+线上打票”让缴费人告别实体办税服务厅。微信、支付宝、银联POS机、银行柜面、银行批扣、缴费服务站等多种线上、线下缴费方式,可实现就近便捷缴费。2020年,线上缴费成为主流,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线上缴费率达99.6%,基本医疗保险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线上缴费占近八成。电子税务局网站新增电子票据开具功能,提供线上打票服务,打通了缴费不跑大厅的“最后一公里”。需要纸质电子票据的缴费人,无论通过哪种方式缴费,都不需要前往村(社区)或税务大厅排队领取纸质票据,只要登录电子税务局网站,即可打印社保费票据。

  淮安区流均镇双和社区居民杨海龙高兴地说:“以往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要到镇上的农村商业银行存钱,我们住得偏远,路上来回加上排队办理需要一整天时间。现在真是太方便了,在家通过微信平台缴纳,一分钟就能搞定,既方便又快捷。”

  优化办理流程做减法

  大数据、信息化保障服务能力增强。缴费信息实现多部门共享,去年10月10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在申领社保补贴返还时,就不需要再提供纸质缴费票据,而是由税务部门向人社部门集中提供缴费证明,作为补贴发放审批缴费凭证。针对部分企业由于对新出台优惠政策不了解而多缴纳的费用,市税务、人社、医保等部门利用信息化手段计算出应退金额、匹配企业账户,通过金融机构将费款靶向退还至企业账户,免去企业填写资料、申请退费的流程。截至去年11月底,全市共有6000余户企业收到社保费退费红包,总金额达1.1亿元。

  “收到税务机关退还所属期2个月的单位缴纳社保费84.78万元时,我还纳闷都没填报资料怎么就收到退费了,真是贴心又方便。感谢税务部门提供快速、精准的服务,助力我们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淮安区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张娣说。

  构建服务网络做乘法

  把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事项作为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落实到社会共治网格,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政策信息、缴纳社保费医保费。市税务系统明确网格联络人员逐一对接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委托代征点,统一资源整合、人员配备、信息采集和服务标准,确保社保费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功效。为了增强网格功能,市税务系统与建设银行合作,在全市各村(社区)共建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服务站,借助建行金融工具“裕农通”,将参保登记、待遇享受、缴费业务一并下沉到村(社区),实现从参保、缴费到待遇享受的“两险”全业务流程在基层落地。2020年,通过服务网格累计办理各类缴费业务19.50万笔。

  淮安区漕运镇戴湾社区张国红欣喜地说:“税务部门建立城乡居民‘两险’缴费服务站,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让群众‘少走马路、多跑网路’,是一件便民的大实事,我们特别有获得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