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能源送进百姓家 国家管网天然气将输至睢宁

2021年01月23日 10:54:29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9日,冬日煦暖,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城东边的LNG(液化天然气)储备站内,两辆罐车正向储备罐中输送来自山东的-162℃液态天然气,一旁耸立的4个气化器正呲呲冒着白雾。

  “半年后,这种罐车会越来越少,我们睢宁将用上通过国家管网输送来的天然气。”睢宁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副总监王艳告诉记者,徐州-睢宁高压管道工程刚刚建设完成,预计今年上半年通气。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清洁的能源,提高天然气利用比例对于改善投资环境、调整城市能源结构和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睢宁县是江苏省目前尚未引入管输天然气的县区之一,受气源限制,全县天然气发展水平较低。

  “高压天然气管道的建成能实现城市节能减排,同时因为减少了运输环节,天然气的价格也会作出调整,让睢宁的老百姓真正使用上更实惠、方便、稳定的管输天然气。”睢宁港华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倪宗奎说,只靠十几辆罐车从上海江苏山东三地找气,早已远远满足不了睢宁县工商企业用气需求,睢宁港华燃气公司经过努力,自2018年开始建设从宿迁王官集至睢宁港华门站的高压管线,全长20.3公里(其中宿迁境内8.78公里,睢宁境内11.52公里),总投资1亿元,设计输送能力为8亿m3/年。但由于受中石油改制、国家管网公司挂牌等多重因素影响,直到2021年初,睢宁县工商企业和居民仍然没用上来自国家管网的稳定且便宜的天然气。“目前申请接入通气的材料已经递交到国家管网总公司,乐观的话今年有望开口通气。”

  在睢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睢宁港华又建设从铜山房村至睢宁LNG储备站的管线。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总长46公里,自2020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管线建设已经全部完工。“徐州至睢宁线的输送能力近期是3.5亿m3/年,远期为7亿m3/年,预计上半年就能通气,徐州港华、丰县港华、沛县港华、铜山港华、睢宁港华的管线将互联互通,形成‘全市一张网’。”倪宗奎告诉记者,“这条管线和沿线场站投入使用后,将直接解决沿线双沟、王集、庆安、梁集四个镇的工商业供气需求,还将辐射周边镇、街道,并为天然气‘村村通’打下基础。”

  徐州-睢宁、宿迁-睢宁两条天然气管线预计今年相继通气,不仅将改变睢宁县天然气网络与国家管网不联通的历史,双气源的格局,还可以“反哺”徐州市区用气,并对全徐州市的天然气供应起到保障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