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丽新:发挥比较优势 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2021年01月22日 16:41:24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周总理的家乡,长三角北部地区中心城市,淮安一直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要求为动力,锐意进取,创新实干,谱写崛起江淮的精彩篇章。面向“十四五”,淮安正以“壮丽东南第一州”的眼界和气度,把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努力交出“两争一前列”淮安精彩答卷。

  不久前,江苏“践行嘱托开新局”全媒体主题采访行动走进淮安,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接受江苏广电总台记者采访,分享“十三五”发展经验,描绘“十四五”城市新图景。

  以下为专访文字实录:

  【七个“一”展现淮安“十三五”成绩单】

  “十三五”时期是淮安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在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新思想定向引航 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决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我们打赢了一场抗疫胜仗。举全市之力应对疫情,成功实现“患者零病亡、医护零感染、境外病例零续发”战略性目标,有力保障了人民安全、社会安定。

  我们迎来了一段高光时刻两条高铁通车,圆了老百姓梦寐以求的高铁梦。内环高架建成,城市现代气息更加浓厚。

  我们取得了一批突破成果。综合实力实现大幅提升,在全国设区市GDP百强榜排名53名,人均GDP达到11500美元,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一体推进以行政审批集成改革为牵引的“放管服”改革,39项重要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淮安首提首倡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宁淮、淮昆合作进一步深化。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在苏北率先达到国家生态市标准。

  我们打造了一批特色品牌。建成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综保区,获批台资集聚示范区、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台商论坛、中国(淮安)食品国际博览会等平台影响力不断提升。实施“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旅游战略,到淮安“看河看湖看湿地,品虾品蟹品美食”成为风尚。

  我们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持续滚动实施为民办十件实事,聚焦群众关切深入排查解决五大类44个民生问题。升级“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建成一批美丽宜居农改善项目,4万余户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我们获得了一批荣誉表彰。以2020年度得分全省第一、群众满意度全国第一、三年综合得分全国第七的优异成绩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获批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全省唯一全国扫黑除恶重点培育市、全省诉前调解工作试点市。

  我们积累了一批成功经验。建立市委常委勇当先锋抓示范工作机制、党政亲商会,“一站即成”台商台胞服务中心实体运行、市级财政涉企奖补政策集成改革等创新举措。

  展望“十四五”:倾力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

  我们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全会部署,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得更美更好。

  一是坚定不移扛起“两争一前列”历史使命。把“两争一前列”作为谋划淮安“十四五”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与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落实总书记对淮安的嘱托要求、践行周恩来精神紧密结合,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形成特色鲜明、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建成长三角北部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成为国家粮食等农副产品保供基地,努力与全省一道争当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表率,争做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示范,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前列。

  二是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注重四化同步、城乡协调、量质并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力度,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加快转型跨越步伐,创成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长三角北部重要增长极、江苏美丽中轴和绿心地带明星城市。

  三是坚定不移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创富行动”,大力推进创业兴业、淮商崛起,实施农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倍增计划,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实现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是坚定不移走好特色现代化之路。充分发挥淮安比较优势,抓住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区域条件显著改善、城乡关系加快重构等有利时机,在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上下功夫,在构建创新淮安、开放淮安、美丽淮安、幸福淮安工作布局上求突破,在经济体系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创特色,努力探索走出具有淮安特色的现代化之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编辑/刘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