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大局 强服务 连云港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1年01月22日 17:27:09 |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民生之本,有了好的就业环境,百姓才能增加收入,家庭、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一起来了解一下连云港未来在这方面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市人大代表 海州区新东街道振东社区党委书记 主任 徐霞: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像餐饮、旅游、交通、教育、文化娱乐、家政等行业就业短期内难以完全恢复,加上薪酬指数普遍下降,市场人才流动性走低,企业保守型的招聘策略,都带来一定的就业难的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全力促进各类群体多渠道、多形式充分就业。

  在党中央提出的“六稳”工作、“六保”任务中,稳就业摆在首位。而稳就业的关键是稳企业。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市人大代表戴春社认为,当前应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和扶持,企业稳则就业稳。

  市人大代表 江苏亿森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戴春社:民营企业的首要任务是保证自身发展,那么就必须打响企业品牌,更好地融入国内大循环。这就需要政府加大对我们企业品牌建设的扶持力度。例如设置专项资金,规划品牌战略,让港城品牌形成合力,促进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增强民营企业发展的韧劲,也为民营企业稳就业夯实基础。

  除了增强企业扶持力度,拓展群众就业渠道,市政协委员樊振认为,还应该聚焦困难群体,全力稳住就业大局,着力加强全方位就业服务,这样做才能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市政协委员 樊氏图书馆馆长 樊振:我认为,“十四五”期间,要进一步完善就业的基本政策,重点解决好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一是摸清基础数据,辖区失业、就业困难人员究竟有多少?要建立台账,动态跟踪,及时帮扶;二是根据求职者的技能水平、就业需求、实际困难,分类指导、精准帮扶。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2020年连云港采取多项政策稳就业、保用工。以“点对点”形式服务重点企业、以“线连线”形式促进招聘就业,有效对冲疫情对就业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在家政服务提质扩容方面,建立了家政服务业信息智能管理云端平台,将家政企业和从业人员信息入库,提供相应培训工作,既提高了家庭服务职业化水平,也实现了家政供需精准对接。市民刘女士就是通过家政平台,不仅学到了一技之长,提高了收入,而且也实现了长期稳定的就业。

  家政从业人员 刘青:他们给我提供各种培训,像月子餐、催乳、育婴师,小儿推拿等等,我通过学习也拿到相关证书。我现在做24小时的月嫂工作,工作一个月近1万元钱,而且很稳定,这家做完,下一家基本上提前就预约好了,我现在对这份工作挺满意的。

  记者从《2021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中了解到,连云港将通过开展“百企万人稳岗护航”行动,实施万人返乡就业创业“凤还巢”计划,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措施,为社会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扶持返乡入乡就业创业1万人。

  市政协委员 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 顾强:连云港的发展,市委市政府应对标先发地区的经验,制定更加优惠、更吸引人、更接地气的招揽人才的政策,特别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使青年才俊来连云港参与建设,未来的城市竞争其实质就是人才竞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