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出24条实招 助力外贸发展“克难前行”

2021年01月21日 11:30:0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2020年,疫情冲击全球贸易大幅度下滑的背景下,江苏却累计实现进出口44500.5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全国平均0.7个百分点,规模连续18年居全国第二位外贸大省凭啥“逆风翻盘”?

  在今天召开的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给出答案“表现超出预期,主要得益于三大效应。政策叠加支持效应,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文件,出台我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稳外贸10条出口转内销12条等系列政策举措,全省上下扎实推进‘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帮助外贸外资企业纾困解难;

  国际产能填补效应,我省制造业体系完备、配套能力强,外贸外资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复工复产,有效争取并填补了国际产能缺口;

  内需扩大带动效应,国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我省外贸企业抓住进口需求强劲的重要机遇,满足了生产需要和群众消费升级需求。”

  近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巩固贸易大省地位、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提出了相应目标任务和有江苏特色的发展路径,从8个方面提出了24实招,为贸易高质量发展再赋能:

  积极应对变局,稳住外贸基本盘。包括保护和服务市场主体、推动内外贸协同融合发展、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3方面举措。

  强化产业支撑,夯实贸易发展基础。包括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出口品牌和产品质量2方面举措。

  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包括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积极扩大进口、优化省内区域发展布局4方面举措。

  促进转型发展,提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水平。包括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梯度培育服务贸易载体、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3方面举措。

  发展新型业态,培育贸易发展新动能。包括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贸易数字化发展2方面举措。

  推进平台建设,强化贸易发展支撑体系。包括加快贸易促进平台建设、加强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构建高效国际物流体系、强化开放载体优势4方面举措。

  加强投资带动,拓展发展新空间。包括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2方面举措。

  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包括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4方面举措。

  江苏外贸2020年在逆境中奋起、在克难中奋进但也要清醒地看到2021疫情走势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总体“稳中有难,对外贸易稳中有变,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必须毫不松劲、负重前行。

  我苏网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江苏将持续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抓大”“扶小”“育新”“稳链为重点,精准服务1852家大型企业,加快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上半年举办江苏优品畅行全球系列“10+100”场线上市场开拓活动以外贸新业态为重要突破口,着力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加快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开展江苏优品数贸全球跨境电商系列品牌行动等

  “到2022年,我省货物贸易占全国份额总体稳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进出口比重达1/4以上,民营企业外贸进出口占比持续提升,服务贸易规模稳步扩大,外贸稳中提质取得明显成效。”

  “到2025年,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更加协调发展,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贸易结构更加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贸易大省地位不断巩固,贸易强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贸易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

  目标已定,倔强前行,江苏贸易高质量发展值得更多新期待。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