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7亿持卡人!信用卡利率迎来松绑……这些事情你知道吗?

2021年01月15日 10:11: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信用卡,在我们生活中已经使用非常普遍了。近日,信用卡透支利率迎来"松绑"。根据央行下发的《关于推进信用卡透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通知》,自今年起,取消信用卡透支利率上限和下限管理,信用卡透支利率由发卡机构与持卡人自主协商确定。

  信用卡透支利率,指持卡人当期账单金额,不能按时全额还款时,所产生的逾期计息利率,以及分期还款、取现时应付的利息利率。此前,根据规定,"透支利率上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透支利率下限为日利率万分之五的0.7倍"。也就是说,规定的年化利率为18.25% 到12.78%。记者今天查阅中行、工行、招行、建行、平安等多家银行官网,发现目前上述银行透支利率仍为日利率万分之五。客服人员均表示,暂无变化。

  当前,我国消费金融市场发展迅猛。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7.66亿张,由于信用卡用户黏度较高、信用卡业务盈利较强,各家银行之间抢占市场,竞争激烈。

  南京大学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周耿告诉记者 :“银行不用付出太多成本,它只需要发行一张卡。它唯一的成本就是用户违约 、欺诈的风险,所以这个只要做好大数据的风控,基本上盈利是比较强的。”

  另一方面,花呗、京东白条等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持续发力,银行信用卡自身也面临巨大挑战。专家分析,虽然透支利率暂无变化,但从长远来看,银行还是很有可能下调利率,或者是针对不同客群,差异化定价。

  周耿说:“利率下调一定是市场竞争的结果。银行可能会对一些信用情况比较好工作比较稳定的优质客户,提供一些比较优惠的利率。”

  同时,专家表示,普通贷款利率的上下限早已放开,信用卡利率市场化相对滞后。放开信用卡透支利率上下限管理也是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吴伊端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