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出心裁超励志!苏州这位老师用化学方程式为全班47位学生写评语

2021年01月14日 17:58:2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临近期末,苏州立达中学初三(19)班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期末“礼物”,老师用化学方程式为47名同学写评语,47个化学方程式里包含了满满的爱,这样特别的方程式评语也让拿到成绩单的学生兴奋不已。

  "石墨转化为金刚石,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墨,在特定条件下,稍微改变一下原子连接方式,就能转化为璀璨夺目的金刚石。正如暂时平凡的你,在承受了高强度的学习压力后,一定会获得华丽的转身。"这是苏州立达中学初三(19)班的班主任薛磊写给王诗瑶同学的评语,王诗瑶在看到老师写给自己的这份独特的评语时,瞬间心领神会。

  “有被惊艳到,因为之前没有见过这样写评语的,也蛮符合我现在的状态的。像这样把化学学科知识点融合进来的评语非常有收藏价值,它讲到了石墨转化金刚石这个知识点,也包含了对我的激励。”王诗瑶说。

  "你就是我们集体生活中的那片绿叶,是你给我们带来充满希望与活力的绿色,也是你给我们带来了象征快乐的氧气。"这是薛磊老师为叶子同学写的评语是绿色植物的光合作用。把学生喻为班级的绿叶,提到了绿叶在带来氧气的同时,自身也获取了养料。

  “老师写的这个方程式很符合我,”在叶子同学看来,光合作用,说的是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也锻炼了自己,“犹如绿叶光合作用释放氧气也获得养料。”

  一周前,薛磊老师就着手准备这份期末礼物,就连双休日都泡在了书房里,他想用生活中的化学语言,针对每个学生的性格,还有他们一学期的表现来定制个性化的专属评语,最终,薛磊写下了47份期末评语。收到评语的学生更是把它当作最值得炫耀的"珍藏版老师馈赠"。

  “铜在氧气中加热,变氧化铜,火焰是五彩缤纷的,就是更好的意思。”吴煜涵说。

  “铁在氧气中反应,当铁的颗粒越小,它的反应就越充分,而当它达到纳米级别,它就可以在空气中燃烧了,这个反应讲的就是要精和细,也是我欠缺的。”何嘉豪告诉记者。

  薛磊老师既是一位班主任,也是一位化学老师,他想用化学方程式来给学生写评语的念头,其实在初一接手这个班的时候就有了,当时就想着等到了初三,孩子们开始正式学习化学后,要用方程式的方式为大家写评语。

  薛磊坦言,写三个五个还比较有灵感,但写到第三十个的时候,就真的比较难写了。“先要想孩子的性格特点,是活泼的还是稳定的等等,然后再反映到相应的化学反应中。其实学生是很在乎老师会如何评价他们的,所以作为老师要特别用心做这件事。”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天19:30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苏州电教馆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