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泉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年01月13日 19:05:2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13日,徐州市泉山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政府各位副区长,区政协各位副主席,泉山经济开发区、淮海科技城、徐州软件园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8人,实到代表232人,符合法定人数。上午9点,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区委书记李勇在开幕词中说,2020年,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泉山区大力弘扬“登高望远,勇毅精进”的泉山精神,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3456布局的“泉山方案”,引领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闻令而动,全员动员,坚守一线,众志成城,疫情精准防控打好“阻击战”;攻坚招商,推进项目,壮大园区、培育产业,经济指标增长跑出“上扬线”; 城市更新,精细管理,改善生态,建绿增绿,美丽泉山建设打造“新名片”;教育优先,医疗服务,文化惠民,创新治理,民生“六心工程”取得新成绩;解放思想,能力培训,对标苏南,比学赶超,干部状态斗志实现大提升。我们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一份成绩过硬的“泉山答卷”,创造了泉山政治生态的好时期。市委周铁根书记来泉山区调研,指出泉山工作“思路更清晰,精气神更足,成效更显著”,“三个更”的高度评价,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泉山发展走在前列的信心和决心。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能,政治站位有高度,助推发展有力度,服务群众有温度,代表履职有热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庄红作政府工作报告,她说,2020年是非常特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巨大冲击、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带来的重大考验,泉山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团结依靠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在风雨中前进,在逆境中奋起,围绕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主动识变求变应变,全面落实“3456”泉山方案,坚决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坚决夺取“双胜利”、打赢“收官仗”、绘好“新蓝图”,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泉山答卷”。

  主要体现在:

  一年来,我们坚定百倍信心,坚决打赢阻击仗、翻身仗、收官仗,交出了大战大考的双优“成绩单”。

  一年来,我们保持奔跑姿态,全力以赴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抢占了产业转型的“制高点”。项目提速扩容量。

  一年来,我们弘扬开放包容精神,持之以恒促改革、激活力、增后劲,形成了要素集聚的“强磁场”。

  一年来,我们秉承实干作风,统筹抓好拓空间、强功能、塑特色,绘出了城市建设的“新画卷”。

  一年来,我们坚持精准施策,攻坚克难抓治理、补短板、防风险,打赢了三大攻坚战的“收官仗”。

  一年来,我们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温暖了幸福泉山的“大家庭”。

  一年来,我们践行依法行政,旗帜鲜明讲政治、严作风、提效能,鼓足了拼搏实干的“精气神”。

  2020年主要任务的全面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顾“十三五”,看到的是可喜变化。

  一是在克难求进中跑出了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二是在能级提升中绘出了城市建设的好风景。

  三是在枝叶关情中筑就了美好生活的追梦路。

  回顾“十三五”,积蓄的是巨大能量。

  一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积蓄了巨大的发展动能。

  二是全力推进产业高位谋势,积蓄了巨大的发展势能。

  三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积蓄了巨大的发展潜能。

  回顾“十三五”,积累的是宝贵经验。

  实践启示我们:

  必须以新思想领航定向。

    必须以宽视野提升格局。

  必须以硬举措改革创新。

  必须以高质量保障民生。

  必须以善治理维护稳定。

  必须以精气神激扬状态。

  “十四五”时期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弘扬“泉山精神”,丰富完善“3456”布局的泉山方案,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努力跻身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十四五”时期泉山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优势更加明显,跻身全国高质量发展百强区。

  改革开放活力更加强劲,建成营商环境最优双创城区。

  城市功能品质更加完善,建成高品质核心功能区。

  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建成美好生活示范城区。

  生态环境质量更加优良,建成宜居宜业标杆城区。

  文化软实力更加彰显,建成近悦远来的文旅强区。

  基层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建成现代化治理样板城区。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幅,进出口总额和实际到账注册外资完成市定任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GDP增速,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生态环境指标完成市定任务。这些目标,总体高于全市平均,既保持“进”的态势,又坚持“实”的导向,确保发展行稳致远。

  围绕实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锚定新目标、奋进再出发,我们务必当好稳增长扩内需的“战略推手”,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打造“最活跃”的发展动力。

  锚定新目标、奋进再出发,我们务必当好现代产业体系的“模范样本”,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打造“最前沿”的产业高地。

  锚定新目标、奋进再出发,我们务必当好改革创新的“开路先锋”,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打造“最高光”的创新生态。

  锚定新目标、奋进再出发,我们务必当好美丽泉山建设的“攻坚力量”,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打造“最靓丽”的城市颜值。

  锚定新目标、奋进再出发,我们务必当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卫士”,筑牢高质量发展屏障,打造“最安心”的社会环境。

  最后,庄红强调,新目标新任务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泉山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把万家忧乐放在心头,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以更新的发展理念突破瓶颈,以强烈的争先意识引领发展,以法定的政府职责规范行为,以过硬的干事作风善作善成,以严格的政治纪律廉洁从政。一棒接着一棒跑,一锤接着一锤敲,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泉山样板”,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姚吉松主持。

  副区长刘明作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

  会后,大会举行分组讨论,审议区政府工作报告和区政府办理代表建议情况的报告,审查区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计划、财政预算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书面报告。

  (来源:江苏广电徐州中心站/耿润方 通讯员/王媛 马宁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