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高铁沿线车站正式命名!

2020年11月24日 14:04:18 | 来源:江海明珠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盐通高铁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近日,该高铁车站正式命名,全线设盐城大丰、东台(既有)、海安(既有)、如皋南、南通西(既有)等车站。

殷超 制图

  其中有三个新建(扩建)车站

  盐城大丰站 

  盐城大丰站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站房建筑面积14982㎡,站场规模为2台4线(含2条正线)。

  大丰区地处江苏东部沿海地区,有112公里海岸线,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世界上占地面积最大、野生麋鹿种群数量最多、拥有最大麋鹿基因库的自然保护区,大丰荷兰花海是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
  盐城大丰站建筑整体采用流线型设计,造型舒展大气,结合充满力量的曲线线条,寓意麋鹿奔跑的速度感。车站正面纵横交织的铁网寓意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两侧对称的设计如高速驰骋的两辆动车组列车,突出高铁特色;又如麋鹿鹿角充满张力,呼应大丰“麋鹿故乡”的美誉。

QQ截图20201124102746.jpg

   东台站 

   东台站位于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站房建筑面积约14850㎡,站场规模4台8线。

   东台位于江苏省沿海中部,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拥有较多的水网绿植,素有“水绿东台”之美誉。同时东台历史悠久,有护国禅寺、弥陀寺、黄海森林公园、董永七仙女文化园等风景名胜区。其中,东台董永七仙女的爱情传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台站主立面造型虚实相间、张弛有度,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突出展现了东台精致大气的城市气质,在东台水绿环境中,车站整体造型舒朗大气,以亲近自然的尺度和抽象的建筑语言,回应风景优美的自然环境和特征鲜明的地方特色,同时设计以枝叶交错、郁郁葱葱的仿生形象,呈现出与东台水绿相映衬,如绿林般生机勃勃的意象。

  如皋南站 

  如皋南站位于江苏省如皋市,总建筑面积18775㎡,站场规模为2台4线(含2条正线)。

  如皋是江苏省南通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南临长江,与张家港市隔江相望,北与海安市、东与如东县、东南与南通通州区毗邻,西南与泰州靖江市接壤。如皋景色秀丽,物产丰富,现存大量独特卓异的人文景观,被国际自然医学会评为世界六大长寿乡之一。
  如皋南站建筑立面灵感来源于如皋长寿博物馆内陈列的如皋长寿礼赞屏风,以屏风样式的折面为主,以渐变富有动感的方窗由低到高逐渐变化排列。通过艺术的加工和概括,形成一个有机形态的单体,以此为基本形态在空间中进行菱形重复,呼应主题。

  据了解,三个新建(扩建)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站房外立面幕墙和室内装饰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盐通高铁北起徐盐铁路盐城站,南至沪苏通铁路南通西站,正线全长约15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254.3亿元,于2018年5月1日全线开工建设。该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苏北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建成后将联通青盐铁路、徐盐铁路、沪苏通铁路,使苏北地区高铁初步成网,大大压缩苏中、苏北地区与上海等中心城市的时空距离,对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