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有活力 管理出成效 群众得实惠 “三治融合”激发徐州乡村治理“新画卷”

2020年11月24日 13:51:11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政府帮助诉讼,我们的血汗钱有希望了!”11月23日,刚出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政府大门的刘丽(化名)就打电话告诉她的同事。

  刘丽等20余名在镇内一服装厂上班的女职工来房村镇信访办反映:服装厂欠他们90余人工资约30万元,老板失去联系,请求镇政府帮助要回工资。接访的镇领导了解具体情况后就安排值班法律工作者无偿帮助她们依法诉讼,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邻里纠纷、生产经营,这些生活中的烦恼事、闹心事时有发生。如何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今年以来,徐州市铜山区房村镇探索推行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新路子,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自治基础。房村镇20个村依法制定实施《村规民约》,通过激励约束、议事协商、服务管理等形式,破解集体资产流失等基层治理难题,落实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四民主两公开”,健全完善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协商机制。形成以村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各种经济社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基层组织体系,巩固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

  “一村一法律顾问”,走好法治之路。房村镇深入推行“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构建起了覆盖全镇、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镇20个行政村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建立了定期排查、联动联调、应急处置、定期回访等机制,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纳入法治化轨道。村里聘有专职法律顾问1名,对直接关系农民切身利益、容易引发社会稳定风险的重大决策事项作风险评估。专职法律顾问每月到村开展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服务等工作,积极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面对面解决矛盾纠纷。

  乡风文明建设,开启德治大门。镇政府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定期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以及“志愿者宣讲”“文艺汇演进基层”等活动,实现以评树德、以文养德、以艺倡德。成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引导社会公益组织、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以扶贫济困、志愿服务、矛盾化解等形式参与村庄治理。

  目前,“三治融合”的格局在房村镇已初步显现,一幅“基层有活力、管理出成效、群众得实惠”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