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阅读、快乐阅读!射阳县发布城市阅读空间地图

2020年11月23日 10:07:38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1月22日,记者在盐城市射阳县采访,看到了射阳县新近完成的城市阅读空间地图,这张图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绘制涵盖了全县各级各类阅读空间554个分布点位,让人一目了然。

  阅读空间分布合理, 功能齐全, 运转正常,这是该县以文化惠民为导向,加快推进“书香射阳”建设的成果。据介绍,射阳县先后建成国家级图书馆1家、镇区图书分馆15家、城市书房3家、农家书屋238家、校园图书室74家、机关书屋55家等554个阅读空间,形成城乡统筹阅读矩阵。

  同时,射阳在全省率先实现数字书屋、公共图书“一卡通”通借通还全覆盖和在全省首家打造200个党报党刊公共阅读点,实现公共阅读空间、宗教场所、新型社会阶层、公共文化薄弱地区“四个全覆盖”,形成了“城市五分钟,农村一公里”的公共阅读服务圈,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文化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射阳投入2100万元建成3个城市书房,总面积超3000平方米,图书10万册。其中,太阳花书房采用“书房+书店+文创”的模式,集自助阅读、主题阅读、商务阅读、分享阅读为一体,成为市民心中的“网红”打卡地;恒隆书房采用“书房+图书馆+沙龙”模式,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让阅读“不打烊”;集屋书房采用“书房+书社+休闲”的模式,打造休闲阅读、多元互动的文化新空间。 

  近年来,射阳依托各类阅读空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民阅读活动,常态化组织党委宣讲团、理论宣讲骨干、“百姓名嘴”开展志愿宣讲1600余场次;发挥“学习强国”数字阅读平台优势,开展学习达人“每周讲坛”等活动超百场,并成立37支阅读志愿服务队,开展“春风行动”、“全民阅读月”、“农民读书节”等阅读志愿服务442场次,全县读书氛围更加浓厚,“悦读鹤乡”品牌形象更加凸显。2019年,全县居民人均读书12本。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王中印 周洁 编辑/沈源)

layer
快乐分享